黑苗族女孩
北越Sapa苗寨風情

還記得2001年的五月初,綠球親身走了一趟北越,就為了拍攝北越的少數民族嗎?相信您應該不會忘記……,不!應該是綠球永遠也忘不了這趟旅程!綠球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幕的田園景色、櫛比鱗次的梯田、變化萬千的雲霧、爭奇鬥艷的少數民族服飾,置身其間,彷彿墜入人間的仙境,時空頓時回溯至數十年前甚至更早以前,趕集、以物易物的年頭。老實說,我們這幾個外來的不速之客,反而變成了當地人注目的焦點,我們才是名符其實的『少數民族』,一群來自台灣的『不滿足』!

儘管綠球所看到的這些少數民族,黑苗(Black Hmong)、紅頭傜(Red Dao)、花苗、白傜、藍靛傜、拉基族、普拉族、岱族、羅志族…都是屬於北越,但根據歷史考就,由於北越的地理位置和大陸的雲南緊緊相接,因此,這些少數民族和大陸雲南境內的少數民族,自古以來有著極為密切的血緣關係。綠球還特別在當地買了一些手工藝品及參考書籍回來研究,經過一番「七手八腳」、「眼花撩亂」的苦讀與翻譯後,赫然發現越南居然有54個民族之多,而且儘管是隸屬同一族,也因為居住地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這一點倒是和台灣的狀況很像,或許應該說全世界都一樣。

這一趟北越之旅,最令綠球難忘的是,那一幕幕自然的不能再自然的景色與人文色彩,他們雖然生活在如此偏遠、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生活是那麼的簡單,沒有電、沒有自來水、沒有瓦斯、甚至沒有任何科技產品。不禁讓綠球有些許的感觸,原來生活也可以如此簡單,簡單到外人無法想像,就像是陶淵明一樣,或許哪天綠球也來這裡住上幾年,享受這麼簡單的「幸福」。

黑苗族女孩

更完整的 [北越少數民族攝影作品] 請進入下列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721575944133947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