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沒到過東引的人,對於「東引」這個地名應該也不會太陌生!尤其是「酒國英雄們」,應該都聽過「東引陳高」or「東湧陳高」!但綠球平常並沒有飲酒的習慣與嗜好,因此來到東引並沒有刻意去找「東引陳高」,反而是把焦點放在東引的人文與景觀上面,喜歡飲酒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不過,也別太過失望,既然都來到馬祖,怎可能漏掉「酒廠」呢?套一句「志玲姊姊」的經典廣告詞,綠球要跟「馬祖酒廠」及「八八坑道」說聲:「才不會忘記你呢~(別忘了要學學志玲姊姊的嗲聲~)」不過,「馬祖酒廠」跟「八八坑道」都是屬於「南竿」的行程,現在要說的是「東引」,因此請稍安勿躁,耐心的把這篇看完~

「東引」除了「陳高」以外,「到底還有蝦密?」

綠球桑開始逐一說分明~ 眾卿聽了~ ,「傳統民居閩東建築」、「戰地軍事色彩濃厚」、「三級古蹟東湧燈塔,宛如東方希臘」、「漁產豐富,磯釣海釣天堂」、「峭壁斷岩海蝕地形,暗潮洶湧海域深」、「瀕臨絕種神話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瞎扯了一堆,回歸正題囉!既然剛在東引落腳,當然是要先把身上的行曩給卸下,然後找個地方好好祭拜一下五臟廟。東引這邊的飯店與民宿跟馬祖其他各島一樣,幾乎都有免費接送服務,不管您是搭台馬輪或是搭飛機到馬祖,只要一通電話,他們都會很樂意到港口或機場接送旅客,畢竟馬祖各島的面積都不大,這來回的時間也不用太久,這真是一項挺貼心的服務。

我們在東引當晚所住宿的飯店是「東引老爺大飯店」,據說這還是東引唯一有「電梯」的飯店,不過,這項特色對於台灣本島的任何一家飯店或民宿來說,似乎並不能成為值得拿出來炫耀的「特色」!不過,因為這次剛好遇到端午連續假日,對於東引這外島中的外島來說,已算是一年當中難得的旅遊旺日,因此能有幸預訂到房間已是「恭喜老爺賀喜老爺了」,更何況又是這傳說中東引唯一有電梯的大飯店。

哇塞!果然是旺日!在中柱港等候飯店來接人的旅客還真是不少,當然也包含其他飯店與民宿的旅客。電話一打過去,飯店果然沒有讓我們等太久,大概十分鐘左右,立刻出現一台七人座的休旅車,我們和一群不認識的有緣人一起搭上這飯店派來的車子,仔細一看,清一色都是年輕人,當然也包含綠球我囉~安靜!別噓!別噓!

港口距離飯店果然有夠近,屁股都還沒坐熱,怎麼就到了。



一進到飯店首件事當然就是Check in,然後進房間、卸下行李、洗把臉.......(其它省略),當然沒忘記看看這房間的View怎麼樣。哇塞!可不得了!視野超讚的!而且又在五樓,一邊可以俯瞰整個中柱港,另一邊則可以欣賞整個樂華村與中柳村!View這麼讚,當然要趕緊拿出相機,猛力的給它多拍幾張。



這馬祖的傳統閩東建築可真是獨具特色,儘管有很多傳統建築都已改建成為鐵皮屋頂,甚至是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有些則坍塌看似早已廢棄無人理會。但由上往下俯瞰這村子,依稀可以發現許多特殊的人文景觀,果然有「偏遠離島」的特殊風味,這一點倒是挺吸引我的。

我就此拿著相機不停的拍著拍著,阿如從後面突然發出「我快餓扁了!」的哀號聲,我頓時才發現,原來我自己也粉餓!二話不說,趕緊收拾簡單家當與「姬絲」,走出飯店展開「覓食之旅」!





我們沿著樂華村的小巷子亂晃,走著走著看到不少老房子,當然也會遇到這邊的居民。無意中聽到有一戶人家說:「今天的遊客還真多~」沒錯!對於遠在台灣本島之外,要花十幾個小時航程的海上漂流才能到達的「東引」來說,今天可真是「熱鬧!」其實,我們更加希望別因我們的到訪,打擾了當地居民的清幽才是~

我跟阿如隨便找了一家很簡單的小吃店便坐了下來,可能是因為已過了中午吃飯時間,有些小吃店看起來已沒在做生意。但其實應該說這村落「小吃店」並不太多,更別說想找家像樣一點的「餐廳」了,因此這「大快朵頤」的構想已瞬間縮水成「能填飽肚子就好」!

肚子填飽了,各買了瓶飲料帶在身上,準備展開這趟馬祖之旅的「獵捕行動」,「攝獵」一切落入我倆鏡頭焦點的「幸運獵物」!



原來這第一個「幸運獵物」居然是這頭長得如此惹人憐愛的黃金獵犬,原因無它,正因我跟阿如都超級喜歡大狗!尤其是這種看起來很溫馴有可愛的大狗!



接下來則是這位抱著一瓶飲料呆坐在東引國民中小學校門前的孩童,他的眼神似乎流露出超乎他年齡的「憂鬱神情」,正因為這神情讓我謀殺了好幾張底片,還好有一部分是「數位的」,否則可真的很傷!這所學校可是東引唯一的一所學校,它是一所兼具國中、國小、幼稚園的學校,全校只有十一個班級(也就是說每個年級各一班,包含幼稚園的兩班),學生大概只有150人。



由於東引屬於丘陵地形,地勢起伏較大,聚落幾乎都是隨著山坡起伏而建,有點類似台灣的九份、金瓜石,因此隨處可見類似這種人車皆可通行的「階梯兼斜坡道路」。



看到這「浴室」二字可別太驚訝!過去,在外島由於自來水資源取得不易,島上很多軍人都必須靠這些用「錢」買來的浴室使用空間來洗澡。尤其是過去的外島,普遍存在著極為嚴重的「學長學弟制」,剛到外島的菜鳥,通常只能利用假日外出洗澡、順便洗衣服。因此,一兩個禮拜若能痛快的洗一次澡,已是非常令人羨慕的事!相信有不少早期曾在偏遠外島服役的男人,都有著和綠球類似的「另類難忘經驗」...


如果您想欣賞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較完整的攝影作品,請進入下列任一相簿網址:
‧Pixnet相簿
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北竿芹壁聚落
‧Flickr相簿: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正片】【流浪到北竿-數位】【北竿芹壁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