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是因為不太習慣睡船上,還是過於興奮,一大早就醒來。於是往窗外望去,天色已逐漸亮了,此刻已是清晨05:05,原來我們在海上已『漂流』了將近七個小時!不過,向船的四周望去,除了一片汪洋的大海之外,啥也看不到!可惜的是雲層太厚,儘管天色都亮了,卻看不見太陽在何方。如果天氣好一點,說不定就可以看到曙光從海平面逐漸升起的那一剎那。



實在睡不著,索性再度拿出相機走到船艙外面,發現其實也有不少人很早起床,站在船舷兩側的走道欣賞海景。清晨的色溫屬於有點藍藍的冷色調,配上船舷兩側走道的淡黃暖色調燈光,船的四周除了茫茫大海以外空無一物,此刻讓人有一種「溫暖中帶點寧靜的不安」。可能是電影情節看太多,想想此刻萬一不小心觸礁或發生任何意外,或是突然有大地震引發大海嘯?!那「鐵達尼號」或「南亞大海嘯」的情節,不就活生生的在我眼前演出!……茄~實在是想太多了~還是多拍些照片吧~
 

 

攝影嘛!總是要好好掌握不同色溫的題材表現,儘管昨晚剛上船時已拍了不少,但此刻的色溫很適合拍些小品,於是不囉唆,趕緊把握時機再到船艙各個角落四處逛逛,尋找最佳的「台馬輪題材」,這麼一拍……快門於是很難停得下來!









接著,再來仔細的談談台馬輪的歷史,過去馬祖地區長期實施軍管,長達40餘年期間,對外交通完全依賴軍方的運補艦與AP交通船,每月往返基隆與馬祖、東引三至四航次,馬祖各島全體軍民所有物資均需仰賴這項唯一的海上船運,就連官兵返台休假、郵件包裹幾乎也都必須仰賴每個月的這幾次航運,萬一遇到天候不佳或是風浪過大,航次會因此延後或取消,島上軍民均不堪其苦。



由於長期交通不便,在軍管結束,馬祖實施地方自治後,首任民選縣長與民意代表,結合地方民意,向中央大力爭取,終獲補助二億餘元,購置一艘中古客貨輪,突破馬祖與台灣之間的交通瓶頸,而這艘中古客貨輪也就是目前的「台馬輪」。

 

這艘台馬輪製造於日本臼杵船廠,於1985年興建完成,原本航行於日本九州與四國之間,屬於航行於內海的駛上駛下型(RO RO)渡輪。後來,由於跨海大橋興建完成,九州地方政府決定求售,連江縣政府透過中央信託局,於1997年完成採購,經過整修,大幅增加臥舖數量,並裝置先進的航行設備「平衡翼」,增進航行的舒適度,先後委託台灣航業公司與新華航業公司營運至今。

 

這艘五千頓級的台馬輪,於2004年再由中央補助一億四千六百餘萬元,二度進行大修,大幅更換輪機組件、購置全新發電機、增設「簡餐咖啡廳」與「殘障專用電梯」,並加強改善客艙設備,提供旅客寄物等服務。大修完成後,連江縣政府與新華航業公司在2005年1月23日,於基隆東岸旅客碼頭隆重舉行「臺馬輪風華再現」復航典禮,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多位知名的政界人士觀禮與致詞,台灣媒體大幅報導,藉此提升知名度,從此帶動馬祖海上旅遊風潮。




接著,再到船艙的最頂層去逛逛,台馬輪的最頂層甲板不但有非常寬廣的觀景平台,還有一個提供直升機緊急降落的位置。綠球建議您,在這麼長時間的海上飄流旅程中,如果在船艙內部睡累了或是覺得有點悶,不仿到頂層甲板走走、吹吹海風、拍拍照、欣賞360度的壯闊海景,將會讓您有非常不同的舒暢感覺。




如果您想欣賞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較完整的攝影作品,請進入下列任一相簿網址:
‧Pixnet相簿
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北竿芹壁聚落

‧Flickr相簿: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正片】【流浪到北竿-數位】【北竿芹壁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