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朋友都很喜歡攝影,但是不管妳或是你喜歡當一個「攝獵者」、「獵物」,亦或是當一個純粹的「欣賞者」,一定都有您的一套「哲學」,或是維持著您不願放棄的「動機」。曾經就有很多朋友問綠球為何對於攝影會如此的癡狂,不惜犧牲假期、睡眠、甚至冒著風雨、危險、上山下海,只為了拍攝或是紀錄一些早已被人們淡忘甚至遺忘的文化。有的時候,綠球會很詳細的說明原因;有的時候,綠球也會很不耐煩的說,「不為什麼,就是喜歡嘛!!!」。為什麼會有這麼兩極化的答案ㄋㄟ...?! 或許是,綠球覺得很多人對這些文化根本就沒興趣,甚至覺得就算說了也不會想聽,幹嘛浪費口舌ㄋㄟ... ;不過,如果遇到真的很有興趣的人,綠球會很願意和他一起分享這些樂趣。

北越Sapa街頭

為了讓多數人較為容易接受「什麼是攝影的樂趣」,綠球就先來跟大家分享其中一項較為「大眾化」的樂趣,那就是「人像攝影的樂趣」。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會贊同的是「人像攝影」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因為「人」真的很難拍,尤其是當你拿起鏡頭要去拍攝一個陌生人的時候,一般人的反應就是「害羞」、「閃躲」、「拒絕」,甚至是「怒視」或「追打」...等。語言相通的時候是這樣,語言不通的時候更容易發生類似的狀況,這個時候該怎麼辦ㄋㄟ...?! 這種狀況在很多較為落後的國家或是地區更是常見。在這些地區,連全世界通用的英語都毫無用武之地,因此,溝通的方式回到了人類最原始的 方法---「比手畫腳」。

不願被拍照的黑苗族老婆婆
在路旁休息的少數民族婦女

就在進行「溝通」的同時,也正是綠球發揮敏銳觀察力及掌握機會快門的大好時機,因此,綠球經常會趁著與陌生人「溝通」的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起鏡頭獵取「趣味鏡頭」的好機會。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人們對於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會有相當多樣化的反射動作,而這些反射動作自然就很容易變成「趣味鏡頭」。

花苗族孩童

更完整的 [北越少數民族攝影作品] 請進入下列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721575944133947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