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人都很嚮往親眼目睹「希臘風情」的異國風味!更有很多人難以想像「為何會把心遺留在愛琴海」?



但畢竟「享受希臘度假風情」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過於「遙不可及」!甚至有點「不切實際」!更何況最近「歐元」漲得兇,日常生活各種民生消費物價卻也很不識相的唱起~「漲」聲響起!出國旅遊這種「非必要性」的額外開銷,因此逐漸變成犧牲品!

但,您也先別過於「懷憂喪志~」,綠球在此想跟喜歡到處去流浪的朋友們推薦一個很讚的「東方希臘風情」景點:【東湧燈塔】!

先別瞎說,來看看幾張照片再做決定吧!



「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東北角世尾山山坡上,籌建於清光緒28年(1902年),清光緒30年(1904年)完成建造,由英總稅務司赫德(Robert Hart)晚年監造,營造司哈爾定主事,屬歐式建築風格,塔身、燈塔、週邊純白房舍身形,蜿蜒磐據於山坡上。「東湧燈塔」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它也是中國沿海中,首次利用白熾紗罩燈頭的一座燈塔。百年來猶如永恆的守護者,忠實地指引過往船舶,不單是北方進出福州馬尾時的主要航標,也是大陸「福州航區」的最後一座燈塔,更是東引的地標及熱門觀光景點。其洋式建築的外觀磐據於山、海景緻之上,令東湧燈塔的風姿染滿了「希臘」的感覺,總令遊客流連忘返。「東湧燈塔」於西元1988年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正名為「東湧燈塔」。

「東湧燈塔」,地理位置處於福建「沿」海;馬祖列島最北「邊」;東引島的最右「端」。特意點出的邊緣形容字眼,是為了彰顯燈塔守護「邊緣地帶」近一世紀的驕傲,以及遙不可及又高不可攀的神秘感,而在地人因為燈塔不易到達,加上其建築上的特色,故戲稱它為「東引別墅」。再看看東引鄉鄉徽上的燈塔造型(如下圖),「東湧燈塔」對於當地指標性的象徵意義顯而易懂。


從中柱港或東引最熱鬧的中柳村或樂華村搭計程車前往「東湧燈塔」,大約只需6~8分鐘以內的車程,當然您也可以租輛機車,一天大概只要500元,而且還加滿油喔。如此一來會比較划算,因為在馬祖各島搭計程車幾乎都不採跳錶計價,而是100元起跳,依照路途遠近,大約都在100~200元之間!由於這次去東引遇到旅遊旺日,我們沒租到機車,因此只能當冤大頭,從樂華村到東湧燈塔這段不到三公里的路程居然要價200元!頓時讓我對東引的計程車收費有點小感冒!




下車之前,好心的計程車大哥還特別提醒我們,只要順著前面的平面道路往前走就會看到指示牌,沿途會有一些沿著海岸線往下走的小徑,他建議我們最好別往下走,因為那些小徑比較陡有點危險,而且晚上沒路燈,冬天的時候風勢很強,萬一被風吹落摔下山谷,就糟糕了!聽他這麼一提醒,我剛剛對於車資的小感冒似乎頓時煙消雲散~

就在我們漫步於小徑途中,發現沿路的植被少有木本植物,多以低矮的草本植物為主,而且越往海岸線走,裸露的岩石與峭壁越加明顯,偶而還會看到充滿戰地氣息的精神標語。




順著山壁旁蜿蜒石板小徑往上走,會發現一旁的山壁高聳入雲,非常壯觀!而且仔細觀察這岩石的紋路,您會發現它真的很美,原來那就是著名的「花崗岩」。沒多久,前方映入眼簾的即是「太白天聲」觀景台。綠球特別提醒您!別忘了往前走到這個觀景台,遠眺前方迷濛的海景,若靜下心來傾聽海與風的呼喚,先前在台馬輪上飄流的一切疲累將頓時隨風而逝~駐足往下看,軍事陣地布於懸崖壑谷邊,搭配波濤拍岸的規律協奏,視覺與聽覺都備受震撼。抬頭仰望,燈塔昂首豎立於花崗岩質,錯落在陡峭險峻的山勢上,不得不令人佩服百年前建造者的勇氣與毅力。

要不是因為在東引停留的時間所剩不多,我還真想準備一張躺椅或是吊床,靜靜的躺在這邊享受海景、凝聽浪濤衝擊海岸的聲音,偶而還會看到燕鷗在天空自由自在的盤旋飛舞。




順著剛剛的小徑往上走,沿途的風景依舊美的像一幅幅油畫,沒多久~心儀已久的「東湧燈塔」終於矗立在眼前,白色的建築主體,搭配蔚藍的海岸與天空,果然很有「希臘風味」。也難怪「東湧燈塔」的美景被旅人推崇為「東方的希臘風情」,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麼美的景點,真的會讓人「忘記時間」!事後算一算,我們光是在「太白天聲」與「東湧燈塔」就停留了將近一個鐘頭,要不是還有很多景點都還沒去,真希望能再多停留一會兒。




瞧瞧上面那兩張........,是不是有一種「等待」的感覺?如果您喜歡攝影藝術,相信應該對於享譽國際的攝影大師「柯錫杰」應該不會太陌生。柯錫杰曾在希臘的愛琴海拍攝一幅攝影大作,那幅大作背後也有一段故事.........,後來一位詩人鄭愁予聽了那照片的故事後,對柯錫杰說:「啊,愛琴海是維納斯出現的地方,你在等待維納斯。」於是柯錫杰將那幅作品名為「等待維納斯」。

然而,遠在東方,「媽祖」對於海峽兩岸的漁民來說,可說是非常重要的民間信仰,而這「燈塔」在茫茫大海中,亦是用來幫助漁民指引方向的重要設施,如果我把上面那兩張攝影作品的主題定名為「等待林默娘」或「等待媽祖」是不是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如果您想欣賞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較完整的攝影作品,請進入下列任一相簿網址:
‧Pixnet相簿
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北竿芹壁聚落

‧Flickr相簿: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正片】【流浪到北竿-數位】【北竿芹壁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