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後後在台馬輪上歷經十一個小時的航程,以及南竿福澳港將近三個小時的等候,終於看到心儀已久的「東引島」!
儘管以前在馬祖服役時,早已習慣這樣的海上航程,但畢竟那已是「long long ago...」的事,我已將近十年沒有嘗試這麼長程的海上旅行,依然會有些不習慣。慶幸的是,夏天的風浪小,在這麼大的船上還感受不到「天旋地轉」的樂趣,如果是冬天的時候或颱風季節來,那肯定「粉刺激」!



看到「中柱港」三個字就表示已經到了東引,這趟馬祖卡蹓之旅,我們的第一站就是「東引」。連續坐了十幾個小時的船,看到「中柱港」三個字,此刻只有「感動」二字可以形容...,這種感覺就像連續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一樣,當你聽到機長廣播「本班機將於十分鐘後抵達我們的目的地 XXX 一樣」。



台馬輪即將駛進中柱港時,請先別急著下船!因為您可以趁這個時候先欣賞一下中柱港週邊的美景,別忘了把視線往左邊看看,只要您看到很多房子聚集的區塊,那就是東引島的樂華村與中柳村,也就是東引最熱鬧的傳統聚落,同時也是我們待會要準備祭拜五臟廟的好所在...這話一說出口,肚子就更加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

在馬祖四鄉五島中,東引鄉主要由東引島和西引島組成,兩島中間以中柱堤連接,堤上闢有公路可行車。因地處馬祖列島最北端,東引島戰略地位相對重要,過去島嶼多劃為軍事管制區,直到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後,島上諸多軍事據點才逐漸開放遊客參觀。東引島是馬祖所有島嶼當中排行第三大的島嶼,但是它只有大概3.22平方公里,如果再把西引島的1.13平方公里加進去,總共也才4.35平方公里。具體一點說,4.35平方公里的面積大概就只有綠島的1/4、蘭嶼的1/10,若與澎湖的吉貝島相比,大概只比吉貝島大一些些。

但可別嫌它小而看不起它!它可是我這趟馬祖之旅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最想再去「Long Stay」的地方。



再來說說這東引島的特殊之處,「東引」原名「東湧」,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無以為名,遂名之「東湧島」。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帆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東引「水深潮暢、群礁拱抱」,更是國內最佳釣場之一,也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

正因為東引島的地形相當特殊,週邊海域極深,因此目前仍有重兵駐守,聽說還有飛彈部署,只是綠球不知道在哪裡啦!噓~軍機不可洩漏!說到這重兵駐守,當然不能忘記國軍各種特殊聯隊當中的海陸絞龍「海龍蛙兵」!瞧瞧下面這張「海龍蛙兵」的照片,這體格可真不是蓋的喲~



說著說著,可別忘了趕緊背著行曩下船!因為台馬輪在東引停泊的時間很短,大概只有十幾二十分鐘左右,若忘記下船,船可就要繼續開往基隆港囉!還有,下船之後先別急著離開港口,別忘了在台馬輪離港之前先來幾張紀念照。台馬輪到底有多大?! 我們站在它旁邊用16mm的廣角鏡頭依然無法全部入鏡,想退後一點拍,卻會被其他障礙物擋到畫面,只好將就點隨便拍個幾張...。當然!您也可以站遠一點拍,但是人可能就會變得很小很小,少了那麼一點點對比的感受。或是,再補一張環境說明的照片,把台馬輪與中柱港這幾個重要元素一起拍進去。





綠球再次雞婆的叮嚀與提醒一下,由於東引島特殊的海蝕地形,周邊海域都頗深,不論您是來旅行、攝影或是眷探,請切記自身安全!東西引島上完全沒有沙灘,完全是歧嶇的岩岸,而且海岸線幾乎都是堅硬的花崗岩與峭壁,萬一不小心失足落海,可沒有人救得了!畢竟,出來玩一切以「安全」為首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囉!

東引島的空照圖 ( 1 ) ( 2 ) 
→ 想看看東引島的地形有多陡峭,請點進去瞧瞧~
 

如果您想欣賞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較完整的攝影作品,請進入下列任一相簿網址:
‧Pixnet相簿:
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北竿芹壁聚落
‧Flickr相簿:海上漂流篇】【流浪到東引流浪到北竿-正片】【流浪到北竿-數位】【北竿芹壁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