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從基隆出發寫起,都還沒有交代一下這次的行程...,當然還有很多人一直搞不太懂的「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以及這趟「馬祖卡蹓之旅」在出發前所發生的一連串『趣事!』

其實,綠球的這趟「馬祖卡蹓之旅」,行程規劃中途發生了很多『有趣的變數!』,這變數包含:同行人數、飯店預約、往返交通預訂、行程規劃、天氣...。首先,來說說為何會有這趟行程,這要從綠球的一位多年好友Amy說起。有一天,Amy突然跟綠球說她和幾個朋友打算六月份要去馬祖玩。「馬祖!」,綠球一聽到這地名,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原因無它,正因為這「馬祖!」正是綠球以前服役的地方,這「可愛又可恨!一個曾經讓我畢生難忘的鬼地方!」

就這樣,腦中立刻浮現一連串的回憶畫面,『...射擊任務!全連,榴彈A批號!強裝藥!空炸信管!一砲么發!方向!兩么柺洞!時間!么六點八...』,還有那令人既愛又恨的『離開!』,當然更不會忘記那三個月的魔鬼訓練『士官隊幹訓班!』

......等我回神後,立刻詢問是否有機會「對樓!(台語)」

這多年的好友果然不是當假的,Amy立刻幫我詢問這次馬祖之旅的發起者小靜,答案當然是「YES!」

我一聽到這令人興奮的消息後,二話不說即刻展開一切的後續準備事宜.........,當然也包含醞釀心情..........

但是,正當綠球興沖沖的醞釀心情與準備這趟旅程的一切時,這「不太好的消息!」與「令人噴飯的好消息!」不約而同接著來囉!

起初是小靜突然因為有其它事不能參與,接著是Amy正巧因為「未滿三個月不能到處宣揚的喜事!」被迫取消這次行程,其它原本要參與這次行程的夥伴也因為這兩個「主角」不能去,紛紛決定不去!儘管這些無緣的夥伴我一個都不認識也沒見過面,但大家都不去總是令人惋惜!

這一連串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差點「暈倒!」「吐血!」,還好綠球我還承受得住這「打擊!」,但同時也為Amy感到「可喜可賀!」

經過一番掙扎,綠球決定依然不改原定計畫,這趟「馬祖卡蹓之旅」還是要去,只是我從「對樓!(台語)」的小角色,晉升為校長兼撞鐘的「領隊!」從行程規劃、機票預訂、民宿篩選與預訂、船票預訂、各種備案構想...一切自己搞定。

去過馬祖各島與東引的朋友應該知道,馬祖的空中交通很容易因為天候而被迫停飛,連續假日的台馬輪船票很難買;想去東引還得搞清楚「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想去東西莒還得搞清楚單雙月的「先西後東!」與「先東後西!」;馬祖一遇到像今年端午這種連續假日的旅遊旺日,想訂到東引與北竿的飯店房間還真的要打電話打到手抽筋,還不見得訂得到!;就連台馬輪的網路訂票僅限開航前三天開始預訂,聽說凌晨零點零分時間一到,還沒過十分鐘,三百多個可供預訂的床位早已被搶訂一空!

這一連串的細節與難題,都一一被我給克服掉!其實,不是我厲害,我只是靠著一份傻傻的毅力與清楚的頭腦,外加一點點好運,不放棄各種可能的機會,才能順利解決。

本來東引的房間一直都訂不到,那段期間東引每一家飯店的電話我都打過不下N次,但聽到的答案都是一樣,「6/16那天的房間早就被預訂一空!」,就在我無奈的決定放棄東引這個行程沒幾天,已將東引行程大改為北竿多待一天時,突然接到東引老爺飯店的電話!結果當然是讓我喜出望外,有人將原本預訂的房間取消,因此我們就又可以去東引了!這「變數!」可真是讓人難以承受,但至少結果是好的。

一定會有人想問,「飯店為何會主動打電話給你?而且又不是什麼五星級四星級的飯店...」,原因無它!只因我真的很想去東引走走,因此儘管飯店說沒房間,但我依然留下聯絡資料,並「動之以情」表達強烈意願想去東引走走,再加上連日來的「奪命連環call」,飯店一有空房當然會選擇「最有意願前來的客人」

再來說說這台馬輪「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是啥東東?台馬輪是目前台灣往返馬祖唯「二」的海上旅客船運工具,以前還有軍方的運補艦AP,但目前已停駛!合富輪則是只有每週一從基隆開航,而且只開放25個床位給一般民眾,因為那是「軍租船」,意思就是主要用來載運軍人的航次。台馬輪的航次分為「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單日先往南竿再經東引後返回基隆,因此簡稱為「先馬後東」;雙日則先往東引再經南竿後返回基隆,因此簡稱為「先東後馬」。每星期一晚間停航保養,民眾須改搭乘「軍租船」,但軍租船只出售給民眾50張床位(基隆往馬祖與馬祖往基隆各25人)

正因為台馬輪的航次有「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的分別,如果想去東引的朋友,千萬要先搞清楚出發日期的航次順序,以免影響行程。而且這順序不同,抵達東引的時間當然也有很大的差別,相對的也會影響在東引停留的時間!另外,不管您是搭「先馬後東」或「先東後馬」抵達東引,只要您決定踏上東引的土地,「一定要被迫住在東引至少一個晚上!」因為,台馬輪到東引當天只有那個航次,想離開東引必須等隔天才有船,這一點也很重要!除非您想搭「直昇機」,但聽說也不是想搭就可以搭,而且費用也相當可觀!

以下提供這次「馬祖卡蹓之旅」的行程:

★【2007.06.15】基隆(晚上九點搭船) → 台馬輪(先馬後東) → 南竿 → 東引(2007.06.16 約中午才到達東引, 端午連假, 船班在南竿停留過久!!)
★【2007.06.16】在東引停留一個下午,並且住宿在東引「老爺飯店」.
★【2007.06.17】東引(一大早從東引搭船) → 台馬輪(先東後馬) → 南竿 → 北竿(從南竿轉搭小白船前往北竿,在北竿停留一整天) → 晚上住宿北竿「芹壁地中海民宿」
★【2007.06.18】北竿(繼續在北竿停留一個上午) → 下午轉搭小白船前往南竿,在南竿停留一個下午 → 晚上住宿南竿「海浪花民宿」
★【2007.06.19】上午繼續留在南竿 → 下午前往南竿機場搭飛機返回台北松山,結束這趟「馬祖卡蹓之旅」.

以下提供往返馬祖相關的交通工具及其它參考資料網址:

【台馬輪航班與訂票資訊】http://www.shinhwa.com.tw/    想搭船往返馬祖,來這邊就對了!
【立榮航空】http://www.uniair.com.tw/    想搭飛機往返馬祖,來這邊就對了!
【馬祖旅遊通】http://tour.matsu.idv.tw/   → 出發前往馬祖之前一定要先上去做做功課,這邊有任何您想知道的馬祖資訊!
【馬祖資訊網】http://www.matsu.idv.tw/   → 出發前往馬祖之前一定要先上去做做功課,這邊有任何您想知道的馬祖資訊!
【馬祖南竿機場】http://www.tsa.gov.tw/0069/airport_b/index.shtm   馬祖地區第二個機場,每天有七個航班往返南竿與松山、一個航班往返台中!
【馬祖北竿機場】http://www.tsa.gov.tw/0069/airport_a/index.shtm   馬祖地區第一個機場,不過每天只有三個航班往返北竿與松山!
【馬祖國家風景區】
http://www.matzu-nsa.gov.tw/    隸屬於觀光局的網站,資料也頗完整!


如果您想欣賞 [綠球的馬祖卡蹓之旅] 較完整的攝影作品,請進入下列任一相簿網址
http://www.pixnet.net/album/greenball/1801055 Pixnet相簿【台馬輪海上漂流篇】
http://www.pixnet.net/album/greenball/1767239 Pixnet相簿【東引篇】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     Flickr相簿攝影主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