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就是力量》─推動台灣攝影博物館成立暨募款攝影聯展

《第二場免費座談會》

時  間:2007. 7.14 (週六) 15:00~17:00
地  點: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講  題:《攝影博物館見聞》
主講人:

  • 胡詔凱 先生(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
  • 沈昭良 先生(自由時報影藝中心攝影副召集人)

主辦單位: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
地址:10492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Location : Taiwan International Visual Arts Center
1 F, No. 29, Lane 45, Liao-ning Street, 10492 Taipei
Tel : 2773-3347     Fax : 2773-8779

交通指示Traffic Instructions :

  1. 捷運木柵線MRT Mu-zha Line :
    • 南京東路站下Get off at Nan-jing stand
  2. 公車Bus Transportation :
    • 中 崙 站Chong-lun stop : 41, 52, 202, 203, 205, 257, 265, 276
    • 中興中學Chong-shing High School stop : 41, 52, 202, 203, 205, 257
    • 芝麻大廈Chi-ma Building stop : 74

《國外攝影相關典藏機構巡禮》

◎美國

‧國際攝影博物館喬治伊斯曼屋
  為紀念柯達公司創辦人喬治伊斯曼,於其故居成立的博物館,內以電腦收存、系統化建立影像檔案,全館全年實施嚴密的安全措施與溫溼度控制。收藏五十萬件作品(約八千位攝影家),二萬五千件相機、器材,三萬六千本藏書,八千五百部影片等。內部並分有註冊、編目、展覽、維修、翻拍、技術、教育推廣、典藏光碟影像製作等部門。

‧紐約現代美術美術館
  藉「攝影發明一百年」展覽活動,順理成章留置作品,並先後由攝影歷史及創作大師主持其事。


◎日本

  日本目前有一百所以上的公私立美術館、博物館,和資料館收藏攝影作品,不僅收藏紀錄、藝術價值的照片,還包括作為歷史的史料照片。其中有四十八所從北到南縱貫日本列島的館舍,以常設展、企畫展為主軸,承續地展示攝影作品。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在攝影家渡邊義雄發起十餘年後成立,是為契合「永久保存」需求而規劃的美術館,於1990年設立預備館,1995年正式開館,目前收藏攝影作品共一萬八千張、圖書資料四萬七千餘冊。除了傳統的照片影像,亦展出多媒體、網路、動畫等混合媒材創作,館內有一個攝影的歷史走廊,展出歷來攝影發展的光學工具與作品,另有推廣新一代的攝影新銳,以及回顧老一代的攝影前輩的展出空間。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總面積7500㎡,係國際上極少數的大規模攝影的專門美術館。

‧土門拳紀念館
  日本為攝影家土門拳成立的紀念館,設立於土門拳的出生地酒田市,為日本第一所攝影美術館。收藏土門拳作品七萬張,以及歷年獲頒「土門拳賞」的20位攝影家的作品一千二百張。每年展出土門的〈古寺巡禮〉四至六檔。

‧清里攝影美術館
  設於山梨縣八岳山麓,係天文台、音樂堂和旅館之複合式措施。以日本戰後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五位攝影家於三十歲以前發表的作品,作為鎮館之寶,1995年以來,每年舉辦35歲以下年輕攝影家的作品募集,經由選考委員篩選後展出,並作為購藏對象。標舉「通往生命的共鳴」作為收藏理念,目前共六千張。

‧JCII相機博物館
  由日本像機產業與光學研究院共同創立的博物館,收藏有近5000部像機。值得注意的是,該館收藏品的篩選並非全球所有產品均照單全收,而須經過一套「意義的認定」及審查基準的評斷始能入列。這標準指必須「具有技術史與歷史的意義」,即下列五項條件門檻,包括:
一、技術史意義:日本新技術、機構、採用他國先例
二、歷史意義:工作室、機構、技術先例、全體機能、性能優、市場人氣、販賣台數、專業人氣、魅力
三、日本製造:日本製、部分配件外國製
日本製、採用他國配件、技術
            日本在海外工廠製
四、「最初」判定:以試作品、新製品之發表日、發售日為準
五、相機功能:分就一般寫真、航空、醫療、顯微、感光材料等用途評斷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收藏植田一生的主要作品一萬二千張。設於植田的家鄉鳥取縣。

‧田淵行男紀念館
  為了傳承田淵行男推展「自然保護思想」而設於1990年,收藏作品及底片共七萬三千張。設於長野縣。

◎歐洲

‧法國吐魯斯市水之堡攝影美術館
  曾被當代著名攝影史學家包蒙.紐雷爾盛讚為「世界上無可比擬的攝影寶藏」的水之堡攝影美術館,於一九七四年經攝影團體發起,改建原為市民共用的水塔成攝影美術館,是法國首座市立攝影美術館,創始人及藝術總監為尚.杜傑德。擁有獨特的環形展示廊與拱形屋頂,共分為三個展覽廳,其中分為上下兩層的兩間主展覽室,提供繞著圈圈看下去的看展空間。其展出內容的質與量均受肯定,舉凡布烈松、威斯頓、布拉塞、柯特茲、薩爾加多、賈科梅里……等攝影史上的知名人物,均曾在此展出,再者,每一個個展都是在精心策劃與組織運作下苦心造就出來的,在杜傑德的堅持下,展覽彼此串聯成一種精神,呈現出攝影對人性的終極關懷。此外,館內擁有法國獨一無二的攝影文獻中心,藏書逾3500冊,並訂有各國重要攝影雜誌30種左右,並自開館以來,配合展覽出版攝影家個人專刊。

‧瑞士洛桑攝影美術館
  有四萬件館藏,在以民房改建的館舍空間中,設計出符合人體功學的展示板,牆面可機動調整、陳設依據視覺角度規畫,於此空間可欣賞、可閒坐、可思考。此外,博物館的電腦檔案,詳細以作者、技術方法、材質、修護等共約20個細項分類。

‧法國尼普斯攝影美術館
  1972年建於攝影發明人尼普斯的故鄉法國Chalon-sur-Saone省,館內空間規劃與收藏呈現出完整的「攝影歷史」,亦收藏有相機。有三層展示空間,定期舉辦展覽、研討會活動,並出版專刊、海報及卡片,開放圖書館給研究攝影之專業人士,同時不定期安排當代攝影作品的展出。

‧英國塔伯特攝影博物館
  攝影之父塔伯特發明了「柯羅攝影術」(Kalotype),在感光紙上用普通鹽和硝酸銀的溶液,利用紙片作為底片,不但能保留利用投影描繪器和暗箱製造出的反射影像,還能加洗無數張照片,奠定了攝影術可複製的基礎。塔伯特的孫女馬蒂達.塔伯特在1944年把拉科克(Lacock)整個村莊都捐給英國國家信託局,信託局1975年在拉科克修道院設立「塔伯特攝影博物館」,該館今已成為塔伯特攝影藝術史料的寶庫,並有「攝影的故鄉」之美稱。塔伯特博物館的常態展覽區在底層,展示他的生活、工作面,及他在十九世紀所做過的科學與藝術方面的貢獻,包含:塔伯特發明的史上第一張負片「突窗」;塔伯特主持放大工作室時,製成的第一本以攝影作為插圖並上市的書籍《大自然的畫筆》(The Pencil of Nature)等等。二樓藝廊則以展示當代各種類型的攝影平面藝術為主。

‧法國攝影博物館
  位於巴黎市郊,創建於1960年,有極其完整的照相機收藏和攝影資料,定期更換展覽。收藏中國最早的一批銀版照片,也有許多其他國家地區的早期影像。每年六月第一個週末舉辦影像節、照片市集,吸引各路攝影好手,舉辦四種有關攝影書籍的評審比賽。由於收藏與捐贈者太多,在附近規劃另一新館。

‧法國國家攝影中心
  創設於1982年,配合法國國家政策,有效的傳播展示攝影藝術,並協助創作者,提供獎助金或舉辦國際注作品評審並給予獎金補助,有固定的出版品,及固定的大展覽館,負責策劃大型而有系統性的國際性展覽。

‧歐洲攝影館
  創設於1995年九月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個新型具有活力的影像及視訊中心,收藏及企劃六○年代至今的攝影作品,展覽場占約1200㎡,主要展出大型的主題展或回顧展。影像資料館預計可存24000位藝術家之作品及資料,其中視聽館可以看到攝影家創作的影片或介紹重要攝影家之影片,有一間135㎡的空間,展示當代主流造形攝影的作品。另外一個空間保留給年輕的創作者。其他空間設計還包括原屬巴黎市所管理的「影像修復中心工作室」也一併在此運作,另外與原巴黎視訊中心合作出版「攝影研究」半年刊雜誌,以及設置研究室。圖書室提供給專業人士。

‧法國攝影文化遺產保存局
  成立於1980年,執行法國文化局之政策:負責保護、研究發掘、傳播攝影文化,擁有法國攝影家(Lartigue)全部的影像,另外,還配合如大皇宮或東京宮展出大型主題展。特色之一是保存自1850年以來重要作品的負片,但一般民眾不容易參觀。

‧法國國家圖書館攝影部門
  分為老照片部分(保存自1914年起之重要作品,總數超過一萬張影像)及近代攝影(超過八萬張影像)。影像內容涵蓋全世界各地。擁有一圖書研究室,讀者可以查看原版照片或底片。並可登記付費翻拍(付沖洗放大費及版權費),另有專屬藝廊,不定期配合圖書館展出攝影家作品。此攝影部門的特色是資料較齊全,在查詢影像連其相關資料上較方便。

‧巴黎市立卡拉瓦列歷史藝術館影像檔案保存中心
  創設於1866年,保存超過十萬件屬於巴黎市自初期到今日的影像,收藏的特色除了歷史性考量還包括藝術性的考慮,配合巴黎市政府及卡拉瓦歷史博物館的展覽也安排部份典藏影像加入;使展覽更為豐富。藏有許多攝影初期關於巴黎的銀版照片或蛋白版照片,並配合展覽,出版攝影類專刊及明信片。

‧巴黎市立歷史圖書館影像保存中心
  該館保存的影像性質與卡拉瓦列有些雷同,但比較偏歷史性,尤其以肖像及建築物、戰爭類的影像較為完整。自1850年代至今超過六萬張的影像。特別收藏「法國晚報Francesoir」及「巴黎晚報Parissoir」和Zucca社非常完整的影像紀錄,以及卡片出版品的收藏和1930-60年間的報導攝影作品。讀者可申請自行翻拍。

‧阿爾伯特.卡恩美術館/影像.花園
  該館最大特色是收藏72000張天然彩色法的玻璃版及全世界48個國家在1910-30年之間的黑白或彩色影像,以及「國家地理雜誌」的優秀攝影作品。擁有一個700㎡展覽場地,定期更換展覽,更有視訊系統供觀眾自行使用及觀賞館內所收藏自製或拍攝之影片、或者光碟系統,一個由卡恩設計之大花園,將世界各地重要形式的花園在其中實現出來,表現出真烏托邦的理想世界。該館也出版攝影專集及錄影帶。

‧奧賽美術館影像保存中心
  附屬於奧賽美術館內,成立於1979年,保存十九世紀特別是法、英、美三國約28000張以上自1839-1918年的影像,並在博物館四樓內有三間展覽室,配合博物館不定期地更換展覽內容,設有研究室及圖書館供專業人士研究。

‧居美亞洲藝術館影像保存中心
  除該館收藏之亞洲各國藝術品的特色外,居美還保存亞洲各國的影像遺產,其中有一些是早期人類學或考古學專家在亞洲各地的拍攝紀錄,數量相當可觀。檔案可供外界進入研究。

胡詔凱/執筆
 

以上展覽相關訊息由 TIVAC 提供.

《展覽相關資訊閱讀》http://www.wretch.cc/blog/photowelkin&article_id=10672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