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東引」是一個既耳熟又陌生的地方。是日本的「東瀛」嗎?喔~No!當然不是,「東引」是中華民國最北方的領土,但由於經過四十多年戰地政務的「入出境管制」,在軍管統治之後,憑添幾許神秘與浪漫色彩。

 

「馬祖」與「東引」,這些地名相信對於很多已服役的男人來說,應不算是個陌生的地名。


過去,當兵如果抽到『金馬獎』,很多人都不會太高興,甚至會想逃兵,更何況是抽到『外島中的外島-東引』。但如果當年沒有抽到『金馬獎』,相信很多人這輩子應該不會想去「東引」,更別說是去旅行了。

 

然而,綠球當年就是這麼的『幸運』,本來好不容易通過層層的體能測驗,可以在新訓中心當教育班長,後來卻自願放棄機會跑去抽籤,結果這一抽…幸運之神還是很『眷顧』我,讓我抽中「馬祖」。

 

就這樣,我跟馬祖結上了『不解之緣』,也是我此生第一次離開台灣本島最長的一段時間,就在退伍後的九年,我再度趟上這『難忘』的『邊城』,展開一段『懷念之旅』!

在正式進入綠球的【馬祖流浪記錄】正題之前,不免要先來介紹一下我們這趟旅程的第一站,「東引」的歷史與地理位置,以下是綠球我到處蒐集所整理出來部分資料,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


 

 「東引」舊名「東湧」,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因附近海域水深達數十公尺,湧大流急,因此而得名。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帆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東引「水深潮暢、群礁拱抱」,是國內最佳釣場之一,也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

 

「東引」是馬祖列島中位置最北端的島嶼,如果以中華民國現有領土來說,東引也是全國「最北」的國土,因此稱它為『邊境』應該不為過,總面積約4.35平方公里,約比澎湖的吉貝嶼大一些些,約為綠島總面積的1/4不到,可見它有多小。

 

此地區民血緣與福建長樂一脈相傳,故時至今日,尚保留福州鄉音及閩東一帶風俗信仰。百姓以林、陳、劉為多,人口總數約七百人,原多以捕魚為生,但由於魚源逐年枯竭,現居民多以經商為主。島上設有一所國中小及附設幼稚園,高中以上學子,必須出外就學。

 

維繫東引純樸民風最大的力量,在於虔誠的「民間信仰」-約三百年前來自原鄉的白馬尊王。每年元宵節期間,白馬尊王繞境迎神,隆重熱鬧,甚至遠走他鄉的遊子,都紛紛返鄉祭拜,為平日安靜的小島,增添無限喜樂。

 

除了居民以外,由於軍事地位重要,至今仍重兵駐守。目前島上駐紮一個加強旅,軍人數倍於百姓,是小小島上的消費主力。近年來,由於受到全國性「精兵政策」影響,駐軍逐年減少,因此,近年來地方政府大力推展旅遊與釣遊,觀光客逐年增加,為當地居民帶來一線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