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taya[1].Thailand.2000》- 高志尊


↗ 《相聚》- 周志全


《影像就是力量》─推動台灣攝影博物館成立暨募款攝影聯展

■ 展期:2007. 6.23 (週六) ~7. 18(週三)
■ 開幕茶會:2007. 6.23 (週六) 15:00~16:00

■ 參展者:郞靜山、駱香林、鄧南光、張才、湯思泮、李鳴鵰、鄭桑溪、陳石岸、余如季、莊靈、張照堂、郭英聲、董敏、楊大本、呂欽宏、楊永智、洪世聰、林本良、周志全、蔡文祥、胡詔凱、江思賢、邱國峻、全會華、張蒼松、高志尊、杜宗尚…等

■ 展出地點Address : 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 Exhibition Location : Taiwan International Visual Arts Center
10492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1 F, No. 29, Lane 45, Liao-ning Street, 10492 Taipei
Tel : 2773-3347     Fax : 2773-8779
E-mail :
tivac@ms28.hinet.net

■ 交通指示Traffic Instructions :
捷運木柵線MRT Mu-zha Line : 南京東路站下Get off at Nan-jing stand
   公車Bus Transportation :
   中 崙 站Chong-lun stop : 41, 52, 202, 203, 205, 257, 265, 276
   中興中學Chong-shing High School stop : 41, 52, 202, 203, 205, 257
   芝麻大廈Chi-ma Building stop : 74 
 

■ 本中心空間由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Sponsored by National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 開放時間  Open Time:
週一公  休 Monday off
週二 ~ 日  Tuesday ~ Friday 12 : 00 ~ 18 : 00

─推動台灣攝影博物館成立暨募款攝影聯展─
台灣攝影界多年來希望成立的「台灣攝影博物館」,已經從今年六月起正式進入實質籌備的推動執行階段。
由攝影界中生代多位熱心人士發起組成的「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即將於六月二十三日在台北市「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舉行掛牌揭幕典禮,正式宣告成立,同時並在該中心舉辦一項定名為「影像就是力量」的推動建館募款攝影聯展。
揭幕典禮及茶會於二十三日下午三至四時舉行,屆時將有攝影界老、中、青三代,文化界人士及中央與地方文化機構主管近百人出席。而副題是「凝聚力量的殿堂在哪裡?」的攝影聯展,則邀請到郎靜山、駱香林、鄧南光、張才、李鳴鵰、湯思泮、鄭桑溪、陳石岸、余如季等前輩攝影家,中生代的籌備成員,以及六大攝影學會理事長等人的代表作品同時展出;作品創作的時間跨距超過七十年,內容則從畫意、紀實到當代創意表現,豐富而精采。展覽期間並舉辦捐贈作品的義賣募款活動。
籌備處初期將以舉辦展覽、演講、座談、工作坊及設立網站等方式推動,希望向認同此一理念的企業界及社會大眾募款;預定先成立基金會,進而推動實際建館工作。籌備處歡迎社會各界人士給予支持和贊助,詳細募款辦法及推動建館實際進度,俟籌備處成立後,再次第向社會公布。
「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
地址:104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電話:02-2773-3347  傳真:02-2773-8779
或電0910-032-112劉秘書聯繫。
※籌備處成立宗旨、架構與展覽訊息等詳細資料,請參閱附件(說帖)。

攝影家的一段話---

─謝春德
生物對記憶是有選擇性的,也就是在演化的進程中「將選擇性的失落成為歷史的判斷」。
    影像的觀看機制正好捕捉到失落的文明記憶,所以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正是建立全島人民生命活體圖譜的記憶庫。

─張照堂
台灣不需要「攝影美術館」的10個理由
1.台灣不需要面對歷史光影
2.台灣不需要保存族群記憶
3.台灣不需要建構時光檔案
4.台灣不需要省視自我認同
5.台灣不需要影像文化經營
6.台灣不需要視覺教育展望
7.台灣不需要連結時代脈動
8.台灣不需要國際潮流對話
9.台灣不需要藝文多向開創
10.台灣不需要儲備影像人才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到底台灣需要甚麼 ?

─郭英聲
八○年代初期,我的母親申學庸服務於文建會,期間為國內的影像文化資產展開全面的採集和研究計劃,我人在巴黎,為母親的文化視野引以為榮,感到十分雀躍。
  高度期待「台灣攝影博物館」的設立,以建立這個民族的美學素養及記憶寶庫。

─李鳴鵰
台灣亟需設立一座攝影博物館,發揮通盤的統合機制,藉此落實調查、收集、研究、修復、展示、教育和推廣的理想,這同時是國內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不可欠缺的主軸。

─莊靈
台灣從1860年代起即有攝影的運用,迄今已有150年之久,不論在實用或藝術領域,都走出一條豐富多采的道路。然而隨著上一代攝影前輩的相繼凋零與無數紀錄台灣社會早期景況影像的快速散佚損壞,無論就撰寫台灣攝影史或全面整理研究台灣的影像文化,進而為台灣攝影尋找一個更有希望的未來,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都是刻不容緩同時也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爲台灣攝影博物館催生」─說帖
《影像就是力量》

我們不但生活在影像氛圍中,也活在照片的記憶裡;1839年,攝影術的發明不但展開了人類視覺文明的新頁,也開啟了影像(或鏡頭)之傳達,成為一種兼具認同力量與懷舊情境的媒介型態。然而,至今超過一個半世紀以來,台灣地區針對這一具獨特又親和的視覺語言,可曾視同文化資產來珍惜?是否如同文學、繪畫、雕塑、電影等,以專門機構或公民教育殿堂,如台灣文學館、電影資料館、玻璃工藝館、陶藝博物館、木雕博物館等力行專業分工以致完整保存?

隨著張清言、林草、陳耿彬、鄧南光、林權助、駱香林、李釣綸、張才、郎靜山、姚孟嘉、湯思泮……等等重量級大師相繼辭世,我們驚覺一代又一代的創作心血結晶正加速流失,也促使我們意識到應與時間賽跑,儘速成立一座「台灣攝影博物館」,以針對台灣攝影史料與經典創作,進行持續性的收集、整理、剖析、建檔與展示。

以「永續公益」的概念,整合國內產官學界的資源,推動成立台灣首座以「攝影媒材之研究與推廣」為主體的博物館。並訂定相關制度,實踐以攝影作品為主,旁及相關器材、數位影像、短片、立體視像;影音裝置藝術的典藏、史料收集、建檔、出版;展覽規劃、創作與鑑賞教學之功能。


台灣攝影博物館成立構想:

◎特色定位
‧建立台灣攝影發展的歷史軌跡,凝聚國人視覺創意風華。
‧不僅是台灣第一座攝影博物館,也是全球華人第一座專門以攝影媒介藝術之推廣為主要訴求的博物館。
‧實踐博物館的本質功能,包括國內外經典創作之典藏與展示;攝影工具材料之典藏與展示;學術研究、相關圖書文獻文件之收藏;工藝科技、推廣教育與出版等。
‧全台唯一以「影像素養」之提昇與「視覺傳播」之教育為訴求的學習殿堂。重點推廣項目包括:針孔的世界、觀景(窗)的探索、數位影像的e思維、台灣視覺媒介史觀,及各種攝影類型的研考等。
‧重視與周邊社區、機關與地方政府資源之整合,以及社會文化活動、節慶與高科技文明的融入。
‧強調與文化創意產業之結合,以及與觀光業、照相機材工業、學術機構之策略聯盟。
‧與各縣市文化中心合作,進行地方攝影文化資產之收集、調查與保存。
‧跨越博物館既有藩籬,朝向「攝影是具有認同力量的語言」來思考,打造攝影視覺深入家庭、影響社會的力量,在台灣深耕成為一種日常人際溝通的重要媒體。

◎設置規模
目標展出空間1000㎡以上;開館典藏與館藏作品五千件,且每年以至少1%之成長率購藏國內外佳作。籌備期間,預計向國內攝影家暨已故攝影家遺族募集作品。

◎活動與事業內容
一、攝影史,以及作品、相機之典藏與展示(常設展)
二、館藏作品之分類建檔、維護及修復
三、專題展覽與系列活動企劃
四、出版品與文宣品製作
五、舉辦定期與不定期演講會、座談會
六、設立工作坊與學藝講座
七、推廣用網站之架設與維護
八、義工培訓
九、社區與節慶活動支援
十、攝影文獻與資料館之營運
十一、攝影作品之加值應用與推廣
十二、國內外攝影文化交流與學術研究

◎人力資源與財務規劃
一、籌備處推動成員:分成展覽組、公關組、典藏組、研究組,成員各三名。
二、申請成立基金會(暫訂名為「財團法人台灣攝影博物館基金會」):
董事長乙席
董事5-7席(含政府代表席次,但以不超過總席次之三分之一為原則)
監事3-5席
三、開館後之館內專職人員
1.館長、副館長各乙名
2.行政部門(含祕書處與總務處)三~五名
3.推廣教育部三名
4.典藏展覽與研究部門五~十名
5.圖書文獻部一~三名
6.資訊與工程部一~三名
四、經費來源
1.基金會贊助(基金來源由政府挹注與民間贊助)
2.會員、會友捐助
3.影像媒體相關產業(公會)之挹注
4.營業收入:如門票收入、出版品販售、展場出租、周邊商品、作品租賃、賣店營收、義賣活動等等。

◎推動籌設進度

近程
‧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聯絡處於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籌募三千萬設立基金會(募款金額係法令明定之)
‧以預備館之名,規劃攝影聯展與主題展
‧架設網站作先期宣導
‧召開記者會公佈成果
‧攝影文獻與圖書收集
中程
‧尋覓並確立館址
‧作品採集收藏
‧館舍空間勘查與設計,館舍整修、建置相關設施
‧完成「財團法人台灣攝影博物館基金會」之申設程序
‧確立營運組織與制度,並召募專職人員、施予職前訓練
‧採購設備
‧出版文宣品《創設「台灣攝影博物館刊」》,並召開記者會
遠程與永續經營
‧以預備館名義試辦推廣教育活動與展覽
‧檢討缺失,作成報告
‧「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完成階段性任務,經驗與資料移交館方
‧正式開館
‧永續推廣攝影文化活動,培育人才並強化國際交流。

結語

  在台灣,關於「我們需要一座攝影博物館」的吶喊,已呼籲了逾十年,但至今卻不見有關單位以積極的態度正視此事;願本案之提出,能獲得各界之重視並激勵有心人士的實質參與,以儘早創立「台灣第一家」攝影博物館。是所至祈!

《國外攝影相關典藏機構巡禮》

◎美國

‧國際攝影博物館喬治伊斯曼屋
  為紀念柯達公司創辦人喬治伊斯曼,於其故居成立的博物館,內以電腦收存、系統化建立影像檔案,全館全年實施嚴密的安全措施與溫溼度控制。收藏五十萬件作品(約八千位攝影家),二萬五千件相機、器材,三萬六千本藏書,八千五百部影片等。內部並分有註冊、編目、展覽、維修、翻拍、技術、教育推廣、典藏光碟影像製作等部門。

‧紐約現代美術美術館
  藉「攝影發明一百年」展覽活動,順理成章留置作品,並先後由攝影歷史及創作大師主持其事。


◎日本

  日本目前有一百所以上的公私立美術館、博物館,和資料館收藏攝影作品,不僅收藏紀錄、藝術價值的照片,還包括作為歷史的史料照片。其中有四十八所從北到南縱貫日本列島的館舍,以常設展、企畫展為主軸,承續地展示攝影作品。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在攝影家渡邊義雄發起十餘年後成立,是為契合「永久保存」需求而規劃的美術館,於1990年設立預備館,1995年正式開館,目前收藏攝影作品共一萬八千張、圖書資料四萬七千餘冊。除了傳統的照片影像,亦展出多媒體、網路、動畫等混合媒材創作,館內有一個攝影的歷史走廊,展出歷來攝影發展的光學工具與作品,另有推廣新一代的攝影新銳,以及回顧老一代的攝影前輩的展出空間。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總面積7500㎡,係國際上極少數的大規模攝影的專門美術館。

‧土門拳紀念館
  日本為攝影家土門拳成立的紀念館,設立於土門拳的出生地酒田市,為日本第一所攝影美術館。收藏土門拳作品七萬張,以及歷年獲頒「土門拳賞」的20位攝影家的作品一千二百張。每年展出土門的〈古寺巡禮〉四至六檔。


‧清里攝影美術館
  設於山梨縣八岳山麓,係天文台、音樂堂和旅館之複合式措施。以日本戰後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五位攝影家於三十歲以前發表的作品,作為鎮館之寶,1995年以來,每年舉辦35歲以下年輕攝影家的作品募集,經由選考委員篩選後展出,並作為購藏對象。標舉「通往生命的共鳴」作為收藏理念,目前共六千張。

‧JCII相機博物館
  由日本像機產業與光學研究院共同創立的博物館,收藏有近5000部像機。值得注意的是,該館收藏品的篩選並非全球所有產品均照單全收,而須經過一套「意義的認定」及審查基準的評斷始能入列。這標準指必須「具有技術史與歷史的意義」,即下列五項條件門檻,包括:
一、技術史意義:日本新技術、機構、採用他國先例
二、歷史意義:工作室、機構、技術先例、全體機能、性能優、市場人氣、販賣台數、專業人氣、魅力
三、日本製造:日本製、部分配件外國製
日本製、採用他國配件、技術
            日本在海外工廠製
四、「最初」判定:以試作品、新製品之發表日、發售日為準
五、相機功能:分就一般寫真、航空、醫療、顯微、感光材料等用途評斷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收藏植田一生的主要作品一萬二千張。設於植田的家鄉鳥取縣。

‧田淵行男紀念館
  為了傳承田淵行男推展「自然保護思想」而設於1990年,收藏作品及底片共七萬三千張。設於長野縣。

◎歐洲

‧法國吐魯斯市水之堡攝影美術館
  曾被當代著名攝影史學家包蒙.紐雷爾盛讚為「世界上無可比擬的攝影寶藏」的水之堡攝影美術館,於一九七四年經攝影團體發起,改建原為市民共用的水塔成攝影美術館,是法國首座市立攝影美術館,創始人及藝術總監為尚.杜傑德。擁有獨特的環形展示廊與拱形屋頂,共分為三個展覽廳,其中分為上下兩層的兩間主展覽室,提供繞著圈圈看下去的看展空間。其展出內容的質與量均受肯定,舉凡布烈松、威斯頓、布拉塞、柯特茲、薩爾加多、賈科梅里……等攝影史上的知名人物,均曾在此展出,再者,每一個個展都是在精心策劃與組織運作下苦心造就出來的,在杜傑德的堅持下,展覽彼此串聯成一種精神,呈現出攝影對人性的終極關懷。此外,館內擁有法國獨一無二的攝影文獻中心,藏書逾3500冊,並訂有各國重要攝影雜誌30種左右,並自開館以來,配合展覽出版攝影家個人專刊。

‧瑞士洛桑攝影美術館
  有四萬件館藏,在以民房改建的館舍空間中,設計出符合人體功學的展示板,牆面可機動調整、陳設依據視覺角度規畫,於此空間可欣賞、可閒坐、可思考。此外,博物館的電腦檔案,詳細以作者、技術方法、材質、修護等共約20個細項分類。

‧法國尼普斯攝影美術館
  1972年建於攝影發明人尼普斯的故鄉法國Chalon-sur-Saone省,館內空間規劃與收藏呈現出完整的「攝影歷史」,亦收藏有相機。有三層展示空間,定期舉辦展覽、研討會活動,並出版專刊、海報及卡片,開放圖書館給研究攝影之專業人士,同時不定期安排當代攝影作品的展出。

‧英國塔伯特攝影博物館
  攝影之父塔伯特發明了「柯羅攝影術」(Kalotype),在感光紙上用普通鹽和硝酸銀的溶液,利用紙片作為底片,不但能保留利用投影描繪器和暗箱製造出的反射影像,還能加洗無數張照片,奠定了攝影術可複製的基礎。塔伯特的孫女馬蒂達.塔伯特在1944年把拉科克(Lacock)整個村莊都捐給英國國家信託局,信託局1975年在拉科克修道院設立「塔伯特攝影博物館」,該館今已成為塔伯特攝影藝術史料的寶庫,並有「攝影的故鄉」之美稱。塔伯特博物館的常態展覽區在底層,展示他的生活、工作面,及他在十九世紀所做過的科學與藝術方面的貢獻,包含:塔伯特發明的史上第一張負片「突窗」;塔伯特主持放大工作室時,製成的第一本以攝影作為插圖並上市的書籍《大自然的畫筆》(The Pencil of Nature)等等。二樓藝廊則以展示當代各種類型的攝影平面藝術為主。

‧法國攝影博物館
  位於巴黎市郊,創建於1960年,有極其完整的照相機收藏和攝影資料,定期更換展覽。收藏中國最早的一批銀版照片,也有許多其他國家地區的早期影像。每年六月第一個週末舉辦影像節、照片市集,吸引各路攝影好手,舉辦四種有關攝影書籍的評審比賽。由於收藏與捐贈者太多,在附近規劃另一新館。

‧法國國家攝影中心
  創設於1982年,配合法國國家政策,有效的傳播展示攝影藝術,並協助創作者,提供獎助金或舉辦國際注作品評審並給予獎金補助,有固定的出版品,及固定的大展覽館,負責策劃大型而有系統性的國際性展覽。

‧歐洲攝影館
  創設於1995年九月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個新型具有活力的影像及視訊中心,收藏及企劃六○年代至今的攝影作品,展覽場占約1200㎡,主要展出大型的主題展或回顧展。影像資料館預計可存24000位藝術家之作品及資料,其中視聽館可以看到攝影家創作的影片或介紹重要攝影家之影片,有一間135㎡的空間,展示當代主流造形攝影的作品。另外一個空間保留給年輕的創作者。其他空間設計還包括原屬巴黎市所管理的「影像修復中心工作室」也一併在此運作,另外與原巴黎視訊中心合作出版「攝影研究」半年刊雜誌,以及設置研究室。圖書室提供給專業人士。

‧法國攝影文化遺產保存局
  成立於1980年,執行法國文化局之政策:負責保護、研究發掘、傳播攝影文化,擁有法國攝影家(Lartigue)全部的影像,另外,還配合如大皇宮或東京宮展出大型主題展。特色之一是保存自1850年以來重要作品的負片,但一般民眾不容易參觀。

‧法國國家圖書館攝影部門
  分為老照片部分(保存自1914年起之重要作品,總數超過一萬張影像)及近代攝影(超過八萬張影像)。影像內容涵蓋全世界各地。擁有一圖書研究室,讀者可以查看原版照片或底片。並可登記付費翻拍(付沖洗放大費及版權費),另有專屬藝廊,不定期配合圖書館展出攝影家作品。此攝影部門的特色是資料較齊全,在查詢影像連其相關資料上較方便。

‧巴黎市立卡拉瓦列歷史藝術館影像檔案保存中心
  創設於1866年,保存超過十萬件屬於巴黎市自初期到今日的影像,收藏的特色除了歷史性考量還包括藝術性的考慮,配合巴黎市政府及卡拉瓦歷史博物館的展覽也安排部份典藏影像加入;使展覽更為豐富。藏有許多攝影初期關於巴黎的銀版照片或蛋白版照片,並配合展覽,出版攝影類專刊及明信片。

‧巴黎市立歷史圖書館影像保存中心
  該館保存的影像性質與卡拉瓦列有些雷同,但比較偏歷史性,尤其以肖像及建築物、戰爭類的影像較為完整。自1850年代至今超過六萬張的影像。特別收藏「法國晚報Francesoir」及「巴黎晚報Parissoir」和Zucca社非常完整的影像紀錄,以及卡片出版品的收藏和1930-60年間的報導攝影作品。讀者可申請自行翻拍。

‧阿爾伯特.卡恩美術館/影像.花園
  該館最大特色是收藏72000張天然彩色法的玻璃版及全世界48個國家在1910-30年之間的黑白或彩色影像,以及「國家地理雜誌」的優秀攝影作品。擁有一個700㎡展覽場地,定期更換展覽,更有視訊系統供觀眾自行使用及觀賞館內所收藏自製或拍攝之影片、或者光碟系統,一個由卡恩設計之大花園,將世界各地重要形式的花園在其中實現出來,表現出真烏托邦的理想世界。該館也出版攝影專集及錄影帶。

‧奧賽美術館影像保存中心
  附屬於奧賽美術館內,成立於1979年,保存十九世紀特別是法、英、美三國約28000張以上自1839-1918年的影像,並在博物館四樓內有三間展覽室,配合博物館不定期地更換展覽內容,設有研究室及圖書館供專業人士研究。

‧居美亞洲藝術館影像保存中心
  除該館收藏之亞洲各國藝術品的特色外,居美還保存亞洲各國的影像遺產,其中有一些是早期人類學或考古學專家在亞洲各地的拍攝紀錄,數量相當可觀。檔案可供外界進入研究。

胡詔凱/執筆

以上展覽相關訊息由 TIVAC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