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綠球過去曾在馬祖南竿服役,最近剛好有計劃前往馬祖自助旅行,因此收集了不少資料在此順便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

根據我的了解,馬祖列島隸屬「連江縣」,行政上共分成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四個「鄉」。

若以「島」的面積來分,則依序為:
南竿(10.43)>北竿(6.44) >東引(3.22) >東莒(2.64) >西莒(2.36) >高登(1.39) >西引(1.13) >大坵(0.54) >亮島(0.36) >小坵(0.16)  等十個主要的島嶼。
        
括弧”()”內的單位是平方公里

由此大致可想像,除了前面五個島的面積有超過2平方公里外,其餘的島幾乎都非常的小,甚至還有很多小到無人居住的小小島。

如果您是第一次前往馬祖,若從「旅行」及「攝影」的角度來給建議,除了前三大島(南竿、北竿、東引)可各花一天來進行較為深度的「旅行」與「取景」外,其他各島可視個人時間多寡來進行取捨是否前往。東莒、西莒則可做為加碼選擇的優先考量,花半天的時間前往走走。

如想知道各島的相對位置圖,下面那個網址有張衛星圖可供參考:
http://tour.matsu.idv.tw/images/starmap.jpg

【台灣往返馬祖的交通】:
從台灣要往返馬祖有兩種選擇:(1)從基隆港搭「台馬輪」可往返南竿及東引,且每日一航班(依照每月航報,分成「先東後馬」或「先馬後東」);(2)松山機場有小飛機往返南竿、北竿,台中機場則有飛機可往返南竿。

【馬祖各島之間的交通】:
馬祖各島之間的交通,除了南竿往返東引必須靠「台馬輪」固定的航班外,其他各島之間的交通,幾乎都是靠俗稱的「小白船」。

「台馬輪」及「小白船」詳細的航班,可參考【馬祖旅遊通】網站:http://tour.matsu.idv.tw/

【馬祖各島島內的交通】:

南北竿都有公車可搭,但班次不多,因此建議可租機車(機動性較佳),人多一點可以選擇租汽車、箱型車。計程車則以計次收費為主,約在100150元之間。

東引雖是第三大島,但沒有公車,因此可選擇租機車或搭計程車;東莒、西莒都很小,如有需要亦可租機車;其他各島較沒有觀光價值,因此也沒有固定航班可抵達,但有賞鳥人士及海釣人士包船前往。

當然,如果您擁有跟綠球一樣「耐操」的「急行軍腳程」,或許也可以考慮以「步行」的方式做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因為,馬祖除了前兩大島(南北竿)的面積有超過五平方公里外,其他各島真的是小的可憐,想走不完都難喔!

【馬祖各島間的另類交通選擇】:

另外,每年大約10月份~隔年3月份期間,有離島直升機往返「南竿←→東莒、西莒」、「南竿←→東引」,但費用相當貴、座位相當有限,而且以當地人及醫療做為優先搭乘考量。

【日程安排上的彈性提醒】:

最後,有個小提醒!

由於馬祖的對外航空交通經常受天候影響,導致航班延誤甚至停飛的狀況,因此,如果有打算前往馬祖攝影及旅行的同好,需有被迫滯留馬祖與延後返台的心理準備。

以上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對於到馬祖攝影或旅行有興趣的朋友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