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慈濟  是由知識份子所襄贊的一種
由上而下  對台灣社會的再造嘗試的話
那麼媽祖的信仰  應該算是台灣人
由下而上的一種自動自發的草根文化吧
一年一次  平日裡無處表達
或者  不知道如何散播的善意

在這八天七夜裡面
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  盡情宣洩

八天中人與人相處的方式  就像在烏扥邦  敵意撤防
行腳的時候相扶持  休息的時候相看顧
隨處可以睡  隨處可以吃
而且行止有禮  人人言善
這是台灣嗎
是的 這是台灣
是媽祖光蔭所及的台灣
我雖然沒有信仰任何宗教
但我自始至終深信不疑的是
絕大多數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
但您是否真正了解它更深層的意義
這次就讓綠球引領您進一步了解這項一年一度的宗教盛會

【前   言】

媽祖自十七世紀隨著閩南移民渡海來台後,即受到民間普遍的崇奉,成為台灣人民主要的信仰核心。每年農曆三月上旬的媽祖誕辰,全台各地更是掀起一股媽祖熱的浪潮,也難怪民間流傳著「三月瘋媽祖」這句話。然而其中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的進香遶境活動便首推大甲媽祖的進香遶境活動,八天七夜的宗教之旅,早已成為國內外媒體競相報導的熱門題材,同時它亦被公認為全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歷史沿革】

首先,說到「大甲」這個地名,大甲鎮位於臺中縣西海岸平原,大安溪將大甲分為溪南、溪北,大甲南邊隔著大甲溪與清水鎮相臨。大甲鎮原為平埔族道卡斯族(Taokas)聚居處,大甲即其音譯名。大甲出產三角藺草,編織成大甲蓆帽,在日據時代早已馳名全省。再來介紹與大甲媽祖有著密不可分的「鎮瀾宮」,根据文獻記載,鎮瀾宮前身為「天后宮」,創建於清乾隆時代,鎮瀾宮開基建廟最早的媽祖是「開基湄洲媽祖」,來自福建省湄洲蒲田一帶,也就是民間一般所稱「大甲媽」。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相傳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究其原始,眾說紛紜,一度還引發北港朝天宮和大甲鎮瀾宮雙方的論戰。據說數十年前,大安港和福建泉州是貨物交換的據點,船員對海神媽祖依賴很深,都會在船頭供奉媽祖神像。每隔一段時間,會由大安鄉中罕見石頭城牆拱門出去渡海至祖廟湄洲刈香,來增添神像的靈氣。中部海線鐵路通車之後,日本政府廢港,於是基隆港便取代了大安港。至於由湄洲進香改到北港進香的轉變,是由經濟買賣所促成,加上久而久之廟宇基於香油錢的需要也加入進香的行列,遂成為目前的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