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道教祭典中,科儀最隆重,規模最盛大的祭典為醮典。所謂『醮』,乃僧道設壇祈神的大規模祭典,其原始目的在於地方人民對天上神佛的庇佑,表示感謝,或祈求平安而舉行的隆重祭典,後來做醮的方式不斷改變,法師僧侶道士搭壇祭祀也都稱之為』。台灣的農村在所謂「立冬之後打大醮」,明確地說明秋收之後到農曆春節前,正是台灣民間盛行做醮的季節

醮典在台灣所有祭典當中可以算是非常專業的祭典活動,醮典的過程,必須委託道士團主持,由於受到道士派系的不同,醮典的形式也受到影響。台灣民間盛行的醮典活動,主要是為了祈求平安或是感謝神恩,只有少數地方是因為發生了重大的天災或人禍才舉行的。早期台灣民間醮典的舉行都是好幾年才舉行一次,每辦一次醮典,就要動員不少的人力、金錢及物資,所以民間往往要好幾年的休養生息,才有能力舉辦下一次醮典,近年來由於民間富庶,信徒對民間信仰的熱衷,使得醮典的舉行愈來愈頻繁,大抵每三至五年舉行一次,只有少數地方是每年舉辦的。建醮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祈求地方平安與許願、還願,對神表示謝意之祭寅儀禮。

台灣民間的醮典,若依醮期時間長短來分,可分為一朝醮、二朝醮、三朝醮、五朝醮、七朝醮及四十九天的羅天大醮,一朝醮為期一天、二朝醮為期兩天、依此類推...);若依類型進一步仔細來分析,還可分為羅天大醮、王醮、清醮、慶成醮、圓醮、中元醮、水醮、火醮、漁醮、陰醮、......*花枝醮*綠球怕大家覺得粉乏味自己瞎掰的等。

醮典種類舉行目的醮期長短代表地方特色
羅天大醮國泰民安49 天鹿耳門天后宮規模最大、為期最長
瘟王醮、王船醮送瘟驅疫3~5 天

西港慶安宮王船醮

佳里金唐殿「蕭瓏王醮」

三年一科、刈香有蜈蚣陣、有王船

清醮謝願酬神3~5 天 三至五年一科
慶成醮慶祝落成  常與清醮合併舉行
圓醮

祈求醮事圓滿合境平安

1~5 天鹿耳門天后宮主醮後二至三年舉行
中元醮祭拜孤魂野鬼1 天基隆每年舉行
水醮解決水厄1 天東港東隆宮「平安祭」附屬於清醮或王醮
火醮壓火止煞1~2 天中南部地區附屬於清醮或王醮
漁醮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1~5 天基隆較為罕見
陰醮超渡召靈3 天南化鄉較為罕見
*花枝醮*犒賞五臟廟

只要你喜歡要祭拜幾天都行

全省各大火鍋店

綠球怕大家覺得粉乏味自己瞎掰的~^o^~

根本就沒有這種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