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香』亦稱『割香』,乃台灣南部地區大型遶境活動的特別稱謂『遶境』則是『神明出巡、綏靖轄域』。另一種盛行西南沿海一帶較為小型的出巡活動,定期或不定期的舉行,既不具進香的功能亦無刈香的特色,都叫『遶境』,南部地區都叫『云庄』,即繞行整個庄頭之意,一般都是庄頭的人群廟或角頭廟所舉行的小型出巡活動,通常以一天為最,多則二天,主要在神明壽誕之日或之前舉行。藉以巡視地方及告知信徒前來參與盛會。『進香』則是小廟或分靈廟回到祖廟謁祖的活動,在台灣各地最為常見,一般都是在神明壽誕之前或當天,回到祖廟祝壽及增添神威。

按黃文博老師所撰『南瀛歷史與風土』所歸納,通常『刈香』具有四大特色:

一. 由人群廟主辦,轄境內的角頭廟必須參加。
二. 繞境的時間較長,幅員遼闊,多達三天以上。
三. 定期或『經常性不定期』舉行,具有歷史意義。
四. 香陣的結構綿長,有蜈蚣陣開路。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刈香』、『遶境』、『進香』的差異,列表如下:

名稱

主辦單位

香期長短

規模

備註

刈香

人群廟三天以上最大型境活動有蜈蚣陣
遶境 人群廟或角頭廟二天以內小型境活動又叫云庄
進香角頭廟一天以內小型的出巡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