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8,天氣 (台北清晨 -- 14度C  ; 柬埔寨白天 -- 27度C )

當我首度踏上柬埔寨這塊曾經被喻為「殺戮戰場」的鬼地方時,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貪婪的、污穢的、落後的、危險的,是一個海關檢查美金比檢查人更仔細的地方、是一個蒼蠅蟑螂比人還多的地方、是一個隨處都找的到露天廁所的地方、是一個全世界佈雷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因此放棄走訪柬埔寨,那麼你一定不會相信遠在一千多年前,在這裡曾經有過極為高度的文明,那就是神秘的吳哥王朝。如果你不曾親眼目睹吳哥窟遺跡的真貌,那麼你一定不會相信世界上居然有如此宏偉、壯觀的建築群。

吳哥窟不僅僅是建築史上的奇蹟,更是美術及雕刻史上難得的佳作,難怪它會被列為世界七大歷史遺跡之一。在這六百多座遺跡中,我花了五天的時間才走訪了不到二十座,現在就讓我來一一為你做個簡單的介紹:



普利勘寺廟(Preah Khan),格局相當完整,城內荒煙漫草、綠樹如蔭,走在陰暗潮濕的常廊內,偶然灑下陽光與綠葉,印第安那瓊斯的探險電影情節,宛如就在您的眼前;

塔松寺廟(Ta Som),是個矮矮的小廟,由於坍塌相當嚴重,走進裡面宛如來到童話世界,石頭不規則的散落一地,似乎正等待愛玩積木的好心人將它們一一歸位。更具特色的應該是,有棵大樹盤根錯節的盤據在四面佛的寶塔上,更加深此廟的獨特韻味;

塔普倫寺廟(Ta Prohm),是個佔地雖廣建築物卻不大的寺廟,此廟是吳哥窟所有遺蹟中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在這裡您可以看到百年老樹與千年古廟交互纏繞,似乎是愛與恨的交織,給人一種滄涼、失落,又有一點羅曼蒂克的感覺,由此正足以說明吳哥窟是失落於叢林中的歷史遺跡;



班特蘇雷寺廟(Banteay Srei),素有『女人的城堡』之美譽,其緹娃坦女神雕像更有『東方蒙娜麗莎』之美譽,可見她的浮雕精細程度與風格、技巧,堪稱吳哥遺蹟之最;當然你絕對不能忘記親自走訪吳哥遺跡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座-百因廟(Bayon)與小吳哥(Angkor Wat)。百因廟(Bayon)擁有54座巨大寶塔,每座寶塔各有四面佛陀臉孔朝向東西南北,素有「高棉的微笑」之美稱;而小吳哥(Angkor Wat)規模完整,它更是吳哥窟遺址建築、雕刻與藝術之典範。


想欣賞綠球更完整的 [微笑高棉-吳哥的千禧映像]攝影作品 請進入下列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72157594573822266/detail/
http://www.pixnet.net/album/greenball/180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