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多人比起來,綠球去過的國家實在是很少,但是如果要比「特別」,那綠球就可以稍微把音量加大一些。回想一下,綠球第一次出國剛好就是在1999跨2000年那陣子,也就是俗稱的「千禧年」。然而,第一次出國嘛!多數人可能會選擇鄰近一點的地方,比如說:香港、峇里島、新加坡、日本、韓國...之類的,但是綠球我卻偏偏選擇「柬埔寨」!而且,跨千禧年倒數當晚我就在Angkor Wat裡面,跟一大堆柬埔寨人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一起倒數......以當時柬埔寨的治安狀況跟現在比起來,敢到柬埔寨吳哥窟旅行的台灣旅客還真是稀有動物。

不過,現在不是要介紹那一趟旅程,而是要談「土耳其」!相信大家以前唸歷史課本的時候,都聽過「突厥」這個名詞!而現在的土耳其人可以說就是突厥人的後裔!土耳其是一個橫跨歐亞大陸的伊斯蘭教國家,在歷史上它曾是羅馬、拜占庭、鄂圖曼三大帝國的中心,有著6500年的悠久歷史和世界最早的文明遺產,加上地中海的地理優勢,使它成為一個具有豐富人文與歷史色彩的國度。也正因為土耳其的地裡位置正處於歐亞交界,各民族間經過數千年的演變與融合,儼然已成為「歐亞混血」的大本營。

因此,在土耳其可以很輕易的發現「黑頭髮藍眼睛尖鼻子」、「黑眼睛尖鼻子褐色頭髮」、「碧綠眼睛黑頭髮東方人身材」.....等等多樣組合的土耳其人。當然,有了這樣多樣的民族融合之後,想在這邊欣賞到「美女」或「帥哥」自然容易多了。還有還有.....,這邊的小朋友可真是個個長的像十足的「洋娃娃」,實在是可愛極了!

說到「洋娃娃」,您不覺得上面這個小女孩簡直就像玩具店裡所擺設的「洋娃娃」嗎?眼睛大大的、頭髮捲捲的,還稍微有點金黃色,表情實在很天真...

不過,可能是綠球的拍太多張,或是她看到陌生人很害羞......。綠球才沒按幾張,她的表情就開始由微笑轉為害怕,甚至趕緊轉身跑向媽媽身邊...


上面這兩張兒童聚集的照片,是綠球走在土耳其比較偏遠的小城鎮拍的。或許是他們平常在鄉間很少看到外來遊客,尤其是我這個膚色與五官長的跟他們不太一樣的東方人,對他們來說,我才是所謂的『外國人』。

況且,英語在土耳其鄉間並不通行,此時只要秀出全世界通行的『body language』,綠球一拿出相機,雙手擺出請他們聚集起來的手勢。管它是哪一國人,管它語言通不通,『body language』應該就是最最好的溝通方式,您說是不是呢?


土耳其的土地面積非常非常遼闊,因此內陸地區大的讓你難以想像!這內陸地區自然就成了種植很多農作物的『超大農田』,尤其是棉花、向日葵、小麥、大麥.....。因此,在土耳其約有55%的勞動力從事農業,而從事農業的人口當中,有大多數的人都是庫德族、吉普賽人。

不知是什麼因素,庫德族與吉普賽人在土耳其的社會地位較低而且生活條件都比較差,因此都受僱於地主從事比較辛苦的農事工作。而且多數庫德族與吉普賽人並沒有固定居所,因此受僱期間都是住在比較簡陋而且臨時搭建的帳棚裡。他們的小孩因此也比較難獲得較好的受教育機會,通常白天父母親在田裡辛勤工作,他們則在農田附近無憂無慮的玩耍。

住在城市裡面的小孩就不一樣了(如下圖),能夠獲得較完整的受教育機會與良好的生活環境,連身上的衣服、手上拿著的飲料,甚至是臉上的整潔程度都有所不同。但我覺得,孩子就是孩子,我們很難從他們天真活潑的表情與微笑,來分辨或比較他們誰比較『快樂』或『幸福』。


如果您想欣賞綠球更完整的【土耳其之旅攝影作品】歡迎進入下列相簿網址:
勇闖土耳其-人文篇】【勇闖土耳其-風景篇】【勇闖土耳其-綜合篇

*註:本文亦同步發表於【綠球@DCView的達人部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