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泰國新年「潑水節」即將來臨,於4月13日到4月15日一連三天,不論在曼谷或是泰國其他地方都會舉行宗慶典及各項慶祝活動,熱鬧的程度就像中國新年一般。在這個時刻,泰國人通常以相互潑水來慶祝,故又稱「潑水節」。潑水的傳統習俗意謂著可以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重新出發新的一年。現在的潑水節則是趣味的成分居多,所以此時到泰國,若被潑的全身濕淋淋的,千萬可別生氣喔!其實潑水節的傳統,並非只有泰國才有的。像是鄰近的國家如:緬甸、寮國與柬埔寨等,也同時都會慶祝這個節目。不過,根據綠球的努力考證得知,「潑水節」本來稱為「松克朗節(Songkran Festival)」,基本上它是為了用來紀念佛教的紀元,傳統的過節方式是到佛寺去,在佛像上撒水,並將佛寺徹底做一番清掃。不過後來又增加了許多非宗教的慶祝方式,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向過往的路人潑水,因此,逐漸演變成泰國著名的傳統民俗活動-「潑水節」。

在這一天男女老幼都會穿著新衣,並帶著食物供品前往寺廟供奉和尚。在新年中最忙得還是家庭主婦,在新年前夕忙著打掃住家內外環境,家中的舊衣物或舊東西則放火墳毀,因為根據傳統,若不將舊東西或無用的物品丟掉的話則會帶來壞運氣,這一點跟中國人習慣在農曆年前大掃除、除舊佈新的觀念很類似。

到了4月13日下午,人們會清洗佛像,同時年輕的一輩要把芳香的水倒在長輩和父母的手中,代表對父母長輩的尊敬,並祈求保佑。泰國著名的海灘渡假勝地芭達雅(Pattaya)每年都會在此時舉辦一些慶祝活動,像是食品展、花車遊行、選美比賽以及各式各樣的煙火表演等,同時也吸引不少各地的觀光客,而在清邁則會舉辦選美和遊行等活動。在泰國慎終追遠是很重要的,所以此時人們也會攜帶祖先的骨灰罈前往寺廟舉行祭拜儀式祈福。

以下提供幾則今年在台灣地區所舉辦的潑水節慶祝活動消息...

2007桃園-泰國潑水節活動http://www.taoyuan-life.net.tw/cgi-bin/SM_theme?page=460b5e36 

        活動時間及地點:今年於四月十五日10:30-16:30,位於桃園縣立體育場

2007中和-緬甸潑水節活動http://taipei.travel-web.com.tw/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
  活動地點:台北縣中和市南勢角華新街﹝緬甸街﹞
  活動時間:96/4/15上午九點開始
  活動內容:遊街祈福、潑水活動儀式、緬甸皇家舞蹈、勁歌熱舞、潑水舞數
       來寶、原住民舞、緬甸民族舞、卡啦ok…等﹝現場有緬甸傳統
       小吃零嘴免費提供、並贈送紀念T恤,送完為止﹞
  交通資訊:
  1.捷運至南勢角站下,走興南路往烘爐地方向走,便可接到華新街,步行
  約十五分鐘。
  2.公車249號或往烘爐地方向公車,經過「華新街」站皆可搭乘。
  3.中和市接駁公車,「華新街」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