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又稱為「孔明燈」,相傳為三國諸葛亮的發明,也被公認為熱氣球的始祖,起初是為了傳遞訊息之用,但目前通常則被當成節慶祈福許願的工具。

天燈的由來,相傳孔明燈是諸葛孔明為了傳遞軍情,所以發明了用紙紮的大型空飄紙燈籠。諸葛亮當時被司馬懿困於平陽,以當時的科技水準,無法與外界聯絡,只好製作大型燈籠,空飄後當成求救信。

知名學者李約瑟也指出,西元1241年蒙古人曾經在李格尼茲(Liegnitz)戰役中使用過龍形天燈傳遞信號。

一般中國南方的天燈是由竹子(後來用鐵絲)製作底部框架,上面再黏上以宣紙製作的大型紙袋,底小頂大,避免熱空氣流失。底架中間放置簡單的油燈,點燃之後由於裡面的熱空氣較外面冷空氣輕,所以就會冉冉上昇。

天燈後來除了在戰時傳遞訊息外,不同地區後來也都有相同的故事,也就是通知躲到外處或山中避難的居民,村內盜匪已走。之後南方許多地區統一在元宵節施放天燈,祈求平安。

台灣台北縣平溪20年前又重新恢復了放天燈的儀式,但後來施放天燈成為廉價的商業活動,在台灣、海南等地都十分流行,台灣甚至有專門生產天燈的廠商。許多遊樂景點每天晚上都提供放天燈的活動,不再限制於特定節日才施放。



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施放天燈可能會引發火災的爭議,綠球在此順便收集了[相關的法令規定]及內政部公佈的[施放天燈作業指導要點]給大家參考...

[相關法令規定]

鑑於施放天燈可能會引發火災的爭議,台灣已研擬《天燈施放作業指導要點》,將利用燃料及風速控制天燈飄落地面,設限在5公里範圍、燃燒時間不得超過10分鐘。並將修正消防法第14條條文,授權各縣市主管機關制訂管理法規,並增列「施放天燈為易生災害之行為」規定,惟在未修法完成前,由內政部制訂作業指導要點,函送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參考辦理。在此指導要點中明列:機場四周由交通部公告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的區域;至於儲油槽、彈藥庫、可燃性氣體儲槽及基地內、高速公路、化學工廠、住宅區、商業區及港區都應避免施放天燈。若遇上天乾物燥季節及風速過大時,都應避免施放,天燈最大尺寸,設定為底座直徑60公分、高度130公分、外圍360公分。

[天燈施放作業指導要點]

內授消字第0950822748號函頒

一、目的:為指導民俗活動進行施放天燈時之安全管理,避免引起火災,特訂定本要點。
二、下列場所應避免施放天燈:
(一)依民用航空法第34條規定,機場四周之一定距離範圍內,經交通部會同有關機關劃定公告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之區域。
(二)儲油設備之油槽區、彈藥庫、火藥庫、可燃性氣體儲槽與其基地內。
(三)高速公路、化學工廠或人口稠密之商業、住宅區附近及港區。
三、應避免下列時機施放:
(一)天乾物燥季節。
(二)風速過大經評估不宜施放時。
四、施放之天燈,其規格不應超過下列尺寸:
(一)底座直徑60公分。
(二)高度130公分。
(三)外圍360公分。
五、施放現場安全須知:
(一)施放場地周遭應平坦空曠、遠離易燃物,施放空間應無障礙物,並須考量不受天候、風向及風速等影響,致飄落至重要設施或危險場所之可能性。
(二)施放天燈之燃料及用紙,應徴詢專家之意見,其燃燒時間以不超過10分鐘為原則,飄落地點應不致超過施放地點5公裡外之區域,天燈應有施放人員之簽名(及施放單位名稱)以示負責。
(三)天燈施放區域主辦單位應指派專人指導天燈施放,如有未滿14歲之兒童或身心障礙者施放時,應有成人或家人在旁協助。
(四)在完成場地選定、佈置並預備相關器材、工具等前置工作後,主辦單位應召集有關人員至場地會勘,模擬活動狀況,評估安全措施。並遴聘具有舉辦該項活動實際經驗之專業人員參與規劃,並於活動時擔任現場之指導。
(五)現場所劃設之各項活動區域或管制區域,應落實管制人員之進出,並確實註意各項可燃物及火源之管理。
(六)主辦單位應訂定消防安全計畫,配置若幹專人,處理意外事件,並須強化現場滅火應變能力,並應與消防單位建立聯繫合作機制。
六、提醒主辦單位或個人若因施放天燈致生公共安全、飛航安全、環境保護或其他災害事故者,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參考文獻]
1.維基文庫
2.內政部消防署 天燈施放作業指導要點 95.2.21版

想欣賞更完整的 [2007平溪天燈節攝影作品] 請進入下列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72157594564879396/detail/
http://www.pixnet.net/album/greenball/1801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