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為了什麼,綠球對於少數民族的文化特別感興趣,不論是台灣當地的或是對岸大陸的少數民族,甚至是世界各地的少數民族,綠球只要一逮到機會,總希望能深入去了解他們的文化、語言、音樂、藝術。常常有很多朋友都會很好奇的問綠球,「為什麼你會對這樣的主題有興趣?」,甚至還有人會問「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對你有什麼好處?」…這真是把綠球給難倒了,我似乎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或許,這就是一種「緣份」吧?或許,說不定綠球身上也流著些許少數民族的血,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好了,不閒扯了,趕快導入正題吧!

還記得2001年的五月初,綠球親身走了一趟北越,拍攝北越的少數民族嗎?相信您應該不會忘記……,不!應該是綠球永遠也忘不了這趟旅程!綠球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幕的田園景色、櫛比鱗次的梯田、變化萬千的雲霧、爭奇鬥艷的少數民族服飾,置身其間,彷彿墜入人間的仙境,時空頓時回溯至數十年前甚至更早以前,趕集、以物易物的年頭。老實說,我們這幾個外來的不速之客,反而變成了當地人注目的焦點,我們才是名符其實的『少數民族』,一群來自台灣的『不滿足』!

儘管綠球所看到的這些少數民族,黑苗(Black Hmong)、紅頭傜(Red Dao)、花苗、白傜、藍靛傜、拉基族、普拉族、岱族、羅志族…都是屬於北越,但根據歷史考就,由於北越的地理位置和大陸的雲南緊緊相接,因此,這些少數民族和大陸雲南境內的少數民族,自古以來有著極為密切的血緣關係。綠球還特別在當地買了一些手工藝品及參考書籍回來研究,經過一番「七手八腳」、「眼花撩亂」的苦讀與翻譯後,赫然發現越南居然有54個民族之多,而且儘管是隸屬同一族,也因為居住地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這一點倒是和台灣的狀況很像,或許應該說全世界都一樣。

這一趟北越之旅,最令綠球難忘的是,那一幕幕自然的不能再自然的景色與人文色彩,他們雖然生活在如此偏遠、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生活是那麼的簡單,沒有電、沒有自來水、沒有瓦斯、甚至沒有任何科技產品。不禁讓綠球有些許的感觸,原來生活也可以如此簡單,簡單到外人無法想像,就像是陶淵明一樣,或許哪天綠球也來這裡住上幾年,享受這麼簡單的「幸福」。

就在2001年的11月18日,綠球偶然間走了一趟青田街的「蒙藏文化中心」,參加了由文建會和台灣電影中心、蒙藏委員會…等所主辦的「少數民族文化節」電影觀摩展。不為了什麼,只是想暫時釋放這近幾個月以來心情的低潮與陰霾,暫時忘卻這十五個月以來的點點滴滴。

從下午兩點多一直看到晚上九點,雖然僅僅三部影片「益西卓瑪」、「阿詩瑪」、「中國鳥人」,但每一部影片可以說都是經典,其中以名導演謝飛執導的「益西卓瑪(英文名:SONG OF TIBET)」最令我印象深刻。它不僅是一部以西藏為題材的電影,更是當代電影史上第一部純粹的西藏電影—由西藏作家扎西達娃編劇,西藏歷史上的傳奇詩人「倉央嘉措」的情詩貫穿始終,完全是藏語對白,全部由西藏演員演繹。故事講述了一個女人和三個男人的愛情故事:一位美麗的藏族少女益西卓瑪詠唱倉央嘉措的情詩,聲音有如黃鶯出谷般動人。剽悍多情的加措不自覺地愛上了她,並在一個深夜擄走了她,在油菜花地裏與她成親,生下一個女兒。但莊園領主少爺也為益西卓瑪的美麗與歌聲吸引,兩人有了一個兒子,加措知道真相後痛苦地離開了卓瑪。卓瑪穿越了千山萬水尋覓加措,卻又遇到了桑秋喇嘛—她青梅竹馬的兒時夥伴……片中描繪的神山聖湖、布達拉宮、經幡寺廟、雪域高原,還有倉央嘉措的情詩、可歌可泣的藏族民歌,處處動人心弦。

「益西卓瑪」不僅僅是著名大陸導演謝飛的名作,還曾獲第20屆中國大陸電影金雞獎最佳劇本特別獎、最佳女主角特別獎,儘管曾經因為審查的原因,錯失了「戛納國際電影節」,但在隨後的「南寧電影節」亦獲得兩項評委會大獎,在國際間亦廣獲好評。片中的主題曲「尋夫路上(Love Searching)」亦收錄於風潮唱片「世間女子」當中,演唱者達娃吟唱西藏姥姥益西卓瑪生命的故事,描述半世紀以來益西卓瑪與三個男人的愛恨情仇,理性與感性的衝突煎熬。益西卓瑪一生的恩怨情仇並非特例,在各地、各民族、各時代,甚至你我之間,都有類似的哀怨淒美故事。但在世界屋脊上的香格里拉,用愛與生命編織的動人故事增添了幾許淒涼美感,不瞞您說,綠球還數度感動落淚呢!

◎延伸主題(一):更多綠球的 [北越少數民族攝影作品] 請進入下列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72157594413394790/

◎延伸主題(二如果您想聽聽「益西卓瑪」這位西藏阿姐的原音,可以去買風潮唱片所出版的「天唱」這張專輯,喜歡民族音樂或是去西藏旅行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張很棒的專輯!!!  ( 風潮唱片網站也有提供線上試聽喔~ )

◎專輯名稱:天唱
◎製作人:NOMAD
◎製作群:作曲:浩瀚、楊春林、史志有|演出:胡愛珍、趙德榮|
◎發行日期:1996/11/27
◎風潮唱片網址:
http://www.wind-records.com.tw/ 

◎延伸主題(三如果您想欣賞西藏歷史上的傳奇詩人「倉央嘉措」的情詩,請繼續開啟下一篇文章。( 詩集賞析-倉央嘉措詩集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photowelkin&f_ART_ID=8871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