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球給新人婚禮記錄拍攝時的一些建議】

       婚禮當天有時候因為情緒緊張,動作不自覺變快,平常的親友也變的很像陌生人。其實,都不用過度緊張,當天所有人都是用著祝福的心態來幫忙,要開心做自己與家人親友互動,就跟平常生活一樣,不用刻意,不要因為當天的忙碌與混亂而心情不好,保持心情愉快是拍到好照片的基本條件

       婚禮當天不管妳有沒有找新秘來幫妳化妝與造型,記住綠球最重要的提醒:「婚禮當天最重要的一個妝~~微笑」


       當天有不清楚的習俗事先可以請教我,但婚禮當天我不會指揮或者引導儀式流程進行,我的工作是影像紀錄不是導演,所以儀式的程序就交給長輩或者媒人來控制。除非當場媒人不懂問我時,才會適時給點建議,或者臨時遇到很重大的問題時才會請你們暫停。若有規劃好當天的流程表,請記得預先寄給我一份,讓我知道當天有哪些儀式以及每個階段的時間點,以便在拍攝前能預先取得最佳的拍攝角度,或者模擬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為新人拍攝到最佳的照片與快門時機。


       戴戒指、戴項鍊時,建議將動作放慢,可以用深情的眼神看著對方,可以不用一直看著我的鏡頭,如此一來綠球才能抓到更有fu的畫面。若家中有特別想要我拍的東西或不想要我拍到的東西請事前或當天提醒我。 若是在家中進行儀式,可以先規劃好儀式進行位置,例如:奉茶、戴戒指、新郎拿捧花到新娘房間迎娶新娘時、新人拜別父母跪地感謝父母恩、新娘父母親為新娘蓋頭紗…的空間,以免當天手忙腳亂。若是在飯店進行儀式,請記得整理房間,避免棉被衣物雜亂,因為飯店代表女方家,禮貌上也不希望男方親友看到亂亂的場景,拍攝時也比較有好照片。


       若有想要在婚禮儀式進行間或宴客進行間之空檔,拍攝全家福或者親友合照都沒問題。兩點小小要求,第一,記得空出時間,第二,請找你們的親友擔任人員的招集者,請大家來集合拍合照,而不是由攝影師在幫你們喊親友集合,這樣比較有禮貌並且會更有效率。


       拍攝全家福或親友合照的時機,訂婚在儀式結束後拍,結婚在拜別父母之前拍。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妝花了再補就好,眼淚別忍住、想說的話也別強忍住,因為沒有第二次機會,真實的情感流露才能讓攝影師為你們捕抓到最值得紀念一輩子的珍貴影像!有的新秘怕妝花掉會叫新娘不准哭,但綠球覺得,做自己最重要!當天攝影的角色就是當新人的第二雙眼,紀錄下新人沒看到的畫面,若有想特別多哪種場景或人物,請事先提醒,若無特別需求就是由綠球依照過去經驗與當天的實際狀況,為新人紀錄婚禮當天所發生的故事喔!


       有新人說很喜歡媽媽在廚房煮湯圓的畫面,但當天自己的媽媽卻沒有要煮湯圓,我也只能說有什麼就拍甚麼,每場婚禮都是每個人不同的故事,自己想要甚麼畫面,要當天有發生我才拍的到喔!若有丟扇子,在主禮車要離開前請將手及扇子放在車窗上,當禮車開動後再將手輕抬再把扇子輕輕拋出即可,千萬不要禮車開動了還忘記要丟喔,那我可能就拍不到了!若媽媽想潑水,而你們希望我拍到媽媽潑水的畫面,請一定要事先跟我說,並請媽媽在新娘丟完扇子過幾秒再潑水,若同時發生,我也無法兼顧,除非當天有雙人拍攝,或者我有分身。當天若有親友想要跟你們拍合照,請隨時跟我說即可,不用不好意思。若是有親友們要我幫她們拍照,若有空我也都可以配合,若當時沒空,我會婉拒。因為當天主角是新人!除非是新人請我去拍親友,否則當天以新人與婚禮拍攝為主。


       若當天有其他親友想要拍婚禮過程或為你們拍照,請記得告知親友不要卡我的位,尤其是「重要儀式進行時」和「新人進場時」,還有常見的狀況是合照時除了我拍以外還有其他人在拍,就常發生被攝者不知道要看哪台相機的窘境,導致大家拍的照片中都有人沒看鏡頭,或是每個人看不同的方向與鏡頭,這樣大家都拍不到好照片,會非常可惜的。


       有的新秘老師會在儀式或喜宴也一起拍照與記錄她們的造型作品,請告知新秘相關人員,要拍可以,但請盡量不要妨礙我攝影工作的進行,擋到我的話…綠球會咬人喔!(開玩笑啦!綠球生肖剛好是屬旺旺的^^)。其實,新秘跟婚攝都是婚禮當天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員,大家都是為了讓新人有最佳的狀態,美麗、帥氣的呈現在眾親友面前,綠球在這領域工作也已非常多年,遇到的婚禮相關同業人員也多能體諒與配合彼此的工作。只是有時候多少還是會遇到不太尊重他人專業的從業人員,必要時還是要經過溝通與協調,才能讓工作進行的更加順暢。



在拍攝婚宴的過程,通常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列舉如下給你們參考:

       進場時使用乾冰煙霧或者泡泡機,會有像是從煙霧中走出來的感覺,但看起來是怎樣拍起來也是一樣,經常會遇到滿場都是煙霧,拍出來也都是煙霧,新人完全被煙霧擋住。餐廳使用泡泡機時,若泡泡擋住新人的臉,也修不掉,但偶而也會創造出不錯的夢幻效果。是否決定使用的決定權在於新人不是餐廳,請自行考量拍攝結果與是否使用,綠球會視當時狀況盡力捕抓最佳的畫面與效果。


       請餐廳人員於新人進場時最好不要出現在紅毯上,餐廳人員(新娘小秘書)有的會幫新娘拉裙擺跟著新娘後面一起走紅毯,進場畫面除了新人外還會有工作人員出現,若畫面中出現的是重要親友(如:新人的父母親…)就還好,但若出現服務人員就很奇怪,基本上不要有其他人走在紅毯上就不會有人踩到裙擺,所以在新人進場走紅毯時,幫忙拉裙擺通常會幫倒忙,自己不小心踩到,然後攝影師也拍到一堆新人被擋或雜亂的畫面。(通常幫新娘拉裙襬的時間點有兩個,一個是新人從化妝間移動到餐廳門口準備進場這段遙遠路程,另一個則是新人進場後走到快接近舞台準備上舞台或準備入座時)


       有些餐廳會在主桌擺設超大盆栽或佈置,那些佈置物如果只是小小的或是很矮到沒關係,反而可以增加主桌擺設的精緻度。但如果佈置物過大、過高,新人的臉被擋住,親友或者攝影就只能看見盆栽或裝飾物擋住新人,新人與父母才是婚宴主角不是桌上擺設,是否要放置擺設,新人請自行決定。賓客桌上擺設的佈置也應該在上菜之後適時移開,以免用餐時同桌視線被擋住,也避免敬酒時畫面有雜物擋住主角,有時候餐廳人員會忘記移走直到宴客結束都忘紀這件事。


       切忌新人上台後,台上投影幕沒升起(收起來)而且還持續投影,新人臉上都是投影的色彩及字體,很多餐廳甚至婚宴會館都犯過這樣的錯,高檔的餐廳也可能有不用心的工作人員,請務必事前提醒餐廳的燈控人員注意。


       進場時請放輕鬆、微笑、慢步走,享受進場時親友給你們的祝福,走越慢攝影師為你們捕捉到成功照片的數量也相對會越高,進場時婚攝可以控制的是相機、鏡頭本身,無法控制的是新人的表情與動作。切忌一直低頭思故鄉、看裙擺,除非您想要一堆低著頭的照片。有新人問為何進場的臉很僵,我只能說我只能負責拍攝記錄當下的真實情境,沒辦法兼顧負責進場時還要拿麥克風講笑話扮鬼臉讓新人笑喔!進場時燈光越單純越好,餐廳如有投射燈請記得提醒燈控人員別忘了開,綠球偶而會遇到有些餐廳不專心的燈控人員,新人都走到紅毯一半了,投射燈卻一直忘了打開,讓新人在暗夜中獨自進場,拍照的人也不知道該如何拍,現場燈光完全處於失控。


       以上狀況僅供參考,不論怎樣的場地與狀況都可以拍攝,綠球只是分享一下過去婚禮拍攝經驗中,較常碰到的突發狀況給新人知道,讓新人可以預先避免類似突發狀況的發生!畢竟,婚禮的進行都只能有一次,無法重來,更難以像拍電影一樣暫停重來一次。綠球的拍攝風格是以盡量不干涉不干擾新人的儀式與活動進行安排為優先,但我會用最專業與敬業的精神,為每一對新人記錄下最真實、感動、珍貴的影像。切記,婚禮當天就是真實呈現自己,做自己最重要!



關於宴客拍攝時的建議:

1. 若有要在宴客中播放影片或者成長照片,可以利用進場前的時間,請餐廳將燈光調暗並請主持人告知親友要播放的影片是新人用心準備的,這樣你們的親友才能好好欣賞你們用心準備的影片,而不是吃飯當中就一直不斷重播,一來燈火通明投影效果不好,二來親友鬧哄哄根本聽不到影片的聲音,三來一直重播的東西不會有人專心一次看完,用心準備的東西播一次大家都專心看到,就值得了!

2. 婚禮是兩人的終身大事,你們才是當天的主角,好好享受當天當主角的感覺並接受親友的祝福,當個開心、帥氣、美麗的新人最重要,開心拍起來就開心,後製可以改色調卻無法讓人的表情變開心,保持好心情就會有好照片。

3. 宴客時的活動越多、互動越多,照片數也越多,若要從頭到尾坐著吃東西沒有準備活動照片也就相對少,綠球也不可能自己跳上台表演節目給賓客欣賞。因此,想要有更多更豐富的照片,要問自己有準備什麼活動。

4.有的活動要花錢準備,有的卻不花一毛錢只需要真心。也許是進場時送首歌給對方,也許是上台對雙方爸媽講些感謝的話,也會讓當天參加婚禮的人很感動,讓爸媽很窩心也很有面子的。記住~~用心不見得需要花大錢喔!

5. 綠球不喜歡在親友吃飯時去拍他們造成打擾,若新人想要知道有誰來參加,可以請朋友於送客時跟你們留影紀念,這樣才是真的知道哪些好友來參加了,比逐桌拍攝親友吃飯的照片來的有意義,若有哪幾桌真的特別要拍請記得事先告知綠球。綠球會在拍攝婚宴主要流程中,撥出空檔去為他們拍合照。

6. 若想穿著每套禮服拍攝些婚紗照般的照片,請記得在換裝空檔或者每套造型完成後讓我拍攝。我通常會在換裝前花個幾分鐘拍幾張,不會一直拉新人去拍婚紗照,除非是上午進行儀式,晚上才宴客,下午空檔很多,而新人也希望綠球繼續留下來拍照的情況。把時間留給親友與她們多些互動,而不是親友想找新人時都找不到喔!當然,如果新人真的很喜歡綠球為新人多拍攝些婚紗照般的情境照片,綠球也非常樂意!只要有適合場地、有足夠時間,在不影響宴客整體流程進行原則下,安排時間給我即可!坦白說,綠球很愛在婚宴進行空檔為新人拍攝情境照片,一來可以為新人拍攝不同服裝造型的美美照片,二來也可以為自己累積創造更多更有fu的作品。只是,通常在婚禮宴客現場,人潮眾多現場混亂難以掌控,外加婚宴會館的工作人員會一直催促新人趕緊換裝,她們通常只想早點結束、早點休息…

7. 送客時有的親友會把自己的相機遞給我請我拍合照,我盡量不幫忙,一來我不可能熟悉所有的相機型號廠牌設定,二來後面的人看到就會也把相機遞給我,你們送客就會送超久,因為我要拿自己的相機拍還要拿親友的相機拍,萬一不小心弄壞了任何一台!綠球可是賠不起的。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不論怎樣的婚宴流程與內容,綠球都願意盡量配合拍攝,最重要的是你們開心做自己!

arrow
arrow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