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自己的位置,順利的配合隊友的動作和位置,是很重要的一環!
無論是羽球雙打或是單打,移位的重要性,都是不可或缺的!


移位當然就是要到位,如果沒有到位,任何的移位都是白費!
但是,到底什麼是到位呢? 也就是讓身體的重心到達擊球位置,並且以最適合擊球的姿勢,動作來擊球,這也牽扯到很多的因素......


要如何到位? 在我的羽球密技中應該有提到,要到位的最佳方法,應該就是要隨時掌控自己的重心!無論打什麼球,接什麼球,都不能讓自己的重心有任何的偏移,應該說是偏離正中間.
但是所謂的"不能偏離正中間"並不是說身體要站在原地不動,而是隨時注意對手的球路,
將自己的重心調整到最佳的位置,讓自己龐大的身軀能夠迅速回到中心回防!


米字步伐及其應用:
很多人都會說:羽球喔~最重要的就是米字步伐! 
可是我看過很多文章,甚至問過很多人,他們對於米字步伐的概念真的是微乎其微!
只知道左腳保持在中間,靠右腳移動,如此而已!!
然而,米字步伐的移動,卻是複雜的多!!

1.配合墊步:
什麼是墊步? 你有沒有學過螃蟹走路?就是橫著走?對對對!那就叫做墊步!
因為只能用說的,所以大略的描述一下~墊步可以橫向移動,也可以直向!
墊步就是讓自己重心保持穩定的最佳米字移動技巧!!

2.反應迅速:
眼睛注視的對手的拍面加上動作,這是羽球移位迅速重要的一個法則!
你要在球沒有離開對手拍子的時候,就要到位了!
我看過很多人都是在球已經過網或甚至是球已經到了身體旁邊,他才開始移位
更不用說是揮拍了! 先後順序是:觀察→移位→到位→揮拍
如果沒有這種程序就直接揮拍,以為能打中的話就太天真了!(又不是在打蒼蠅)

3.擴張身體:
這一篇在我的羽球密技中有提到,要將自己的身體擴張到最大,才能順利的將大部分的身體保持在中間,也比較好掌握重心!
看過很多人打羽球好像是身體萎縮一樣,縮在一起打球,這樣能打到我真的佩服!!
別讓對手以為你是古代的殭屍!!

4.跳躍運動:
很多人開始打羽球,看到球路會忘記要怎麼跑,這時候就要左右跳一跳了!!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網球比賽,選手在接發球之前,都會在原地跳一跳!
對!那就是讓自己的腳步適應移動! 在接對方發球或是殺球前,甚至中間的空檔
都可以讓自己跳一跳,使腳步靈活起來!身體也進而放鬆!(無論什麼運動都差不多) 

補充米字步伐:
基本上米字步伐的延伸有很多(如墊步、跨步、Z字步伐等等)

米字步伐基本上分為六步。以左腳為中心,右腳為移動腳。(右手持拍者而言)
身體站在球場正中央,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微彎曲。
第一步:右腳向前跨步。 第二步:右腳向右前跨步。
第三步:右腳向左前跨步。 第四步:右腳向後跨步。
第五步:右腳向右後跨步。 第六步:右腳向右後跨步。
以及向左側和右側的跨步。

當然這是最基礎的步伐。還需要用墊步、跨步、交叉步等等配合唷。

from:http://www.eyny.com/thread-3776949-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