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一張有點陌生的信用卡帳單,仔細一看原來是「X眾銀行誠品卡」,打開一看,帳單內容讓綠球甚感疑惑…

『年費』ㄟ?!腦袋浮現一個OS:『這年頭還有銀行在收年費的喔...』

但印象中
多數銀行的信用卡至少都是第一年免年費啊!難道「X眾銀行誠品卡」比較另類嗎?
就算第一年還是有年費,依照過去經驗,就算收到這樣的年費帳單,只要電話打過去,你只要跟客服人員哈拉幾句,銀行客服人員通常都會自動幫你取消這筆年費。
(不會吧!還有人不知道這件事嗎?這年頭誰還會乖乖去繳年費啊…)

因此,二話不說,隨即撥了電話過去給X眾銀行的客服。誰知道綠球獲得的回覆是,「年費還是要繳,若不想再產生年費,只要記得每年刷這張卡一次以上即可…」
因此
我就回問這位客服人員(C先生),「這擺明就是想逼我們剪卡不是嗎?」

這年頭還有哪家銀行硬性規定客戶一定要繳年費的,通常只要撥個電話過去即可享有減免年費的動作,或是會希望客戶能在兩三個月內去補消費一筆金額,即可把這筆年費減免…(至少中國信託/台新/富邦/荷蘭...等銀行都OK...)

但,這家銀行的客服人員
(C先生)接下來的回覆更加讓綠球不()悅了…,他怎麼說呢?

他說:「我會請我們剪卡部門的人員聯絡您,預計這幾天即可接到電話。」

我追問:「那我剪卡,這筆年費還要繳嗎?」
他居然跟我說:「還是要繳!」

遇到這樣的銀行與服務態度,讓綠球頓時火冒三丈,於是就把當初申辦「X眾銀行誠品卡」的申請書翻箱倒櫃拿了出來…
仔細看看關於信用卡年費的規定,這下讓我更加堅信我沒有搞錯!

大眾銀行誠品卡申請書-001.jpg

上面明明就寫信用卡第一年免年費,白金卡或普卡,持卡當年度只要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即可享次年免年費優惠。】

這張卡我是在去年(2008年)四月份申辦核卡下來,截至目前為止(2009/05/08),也不過才剛剛滿一年,那這【第一年免年費】是假的嗎?還是騙人的呢?或是,我有誤解的地方…

於是,我更加堅信,應該是銀行搞錯了吧!

---------------------------------------------------------------------------------------------------------------------------------

今天下午接到該銀行停卡部門來電,服務人員(D小姐)再次跟我確認是否真的要停卡。我向她反應我的疑問,信用卡申請書明明就寫
信用卡第一年免年費,白金卡或普卡,持卡當年度只要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即可享次年免年費優惠。】

難道這規定是寫假的嗎?
她聽我這麼一問,立刻又把電話轉給其他部門的服務人員(E小姐)...
電話一轉
這一等又是好幾分鐘過去了...

為了讓這位
服務人員(E小姐)能夠清楚明白我的疑惑,我再度重複唸了一次信用卡申請書上面的年費條文給她聽...
          (*剛剛看過的人可以直接跳過下面那行...)
           信用卡申請書明明就寫信用卡第一年免年費,白金卡或普卡,持卡當年度只要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即可享次年免年費優惠。】

這位服務人員聽我這麼一問,居然跟我說,這筆年費是『預收的』,並不是2008年度,而是今年度(2009年)喔!

這位服務人員的回覆讓我更加納悶與疑惑了!

『預收年費?!』

綠球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有信用卡年費是採『預收制』,或許真的是很另類的一家銀行吧…….綠球心裡這樣想…


於是,綠球再追問:「您確認這筆年費是『預收』今年度(2009年)的嗎?」

她再度回覆我:「是的!」

於是,我就繼續問:「那...如果我今年度有依規定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貴銀行是否又要進行退還我這筆已預繳年費的動作呢?!


這下她答不出來了…

但她回我說:「如果您今年度有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明年度就不會產生年費…」

這回答看似『正確無誤!』

但頭腦清楚的人應該會知道,她並沒有針對綠球的問題回覆!只是在逃避問題……!

因此,綠球再追問,請您明確告訴我,「如果我今年度有依規定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貴銀行是否會進行退還我這筆已預繳年費的動作呢?!」

請您明確告訴我,我目前收到的這筆年費帳單,到底是去年度(2008)的,還是預收今年度(2009)的呢?!


關鍵在於「答案不同,意思完全不同!」


1.若答案是A:【年費是去年度(2008)的】,那表示貴銀行搞錯了!此張卡第一年明明是免年費!

2.若答案是B:【年費是預收今年度(2009)的】,那請告訴我申請書上哪邊有寫年費是採『預收制』;並請明確告訴我,如果我今年度有依規定刷卡消費一次(含)以上,貴銀行是否確定會退我『預繳』的這筆年費?又何時退回…


這位服務人員
(E小姐)聽到我這樣問,果然回答不出來。

就在這雙方靜止的幾秒鐘,電話突然斷線………

---------------------------------------------------------------------------------------------------------------------------------

過沒幾秒,我的電話再度響起,是原本那位服務人員
(D小姐)打來的…

我再度把剛剛的疑問重覆一遍,深怕對方不懂我的疑惑與質疑。

於是,她開始轉移話題,問我是不是要停卡。完全沒針對我的疑惑回覆我正確的答案…

但她跟我說,
我們可以幫您辦理停卡動作,原本這筆年費也不用繳了!

綠球再度表明,我的本意並不是要停卡,而是對於這筆年費帳單的收取合理性有高度疑惑!更何況我當初是為了繼續成為誠品會員,才會申辦此卡,現在如果停卡,那我的會員資格不就沒了…;如今的重點不在停卡與否,而是【這筆年費帳單的收取合理性】!

結果,綠球聽到了另外一個頗為訝異的回覆!這位服務人員
(D小姐)跟我說,我們已不再跟誠品書局合作,因此,使用這張信用卡去誠品消費的優惠將不再繼續存在,誠品他們自己已開始又有發行自己的會員卡,不論是否停卡,跟誠品會員權益都沒差別…

聽到這個消息,讓我當初會想申辦此誠品信用卡的動機完全消失。

再加上聽到該銀行三位服務人員這樣的回覆方式與服務態度,讓我更加堅定只有【停卡】才是最好的選擇。

為了證實該銀行與誠品書局是否還有合作關係,我立刻撥了通電話給誠品書局,誠品的回覆是,雙方的合作契約期限尚未到期,但因為某些考量,誠品書局確定與該銀行的信用卡合作不會再續約。誠品的服務人員也很貼心的告訴我,他們目前已有再度發行自己的會員卡,但並不是信用卡的型式,詳細內容可透過誠品書局網站了解細節。<點這裡>

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見識到該銀行的服務品質,希望日後不會再有機會想去碰觸這樣的銀行了。
另外就是
,日後在申請信用卡時千萬自己要留一份申請書DM及相關規定正本(or影本),以避免類似情形發生時,若自己沒有留底,可能就成了銀行缺錢時被坑的冤大頭...
切記!! 切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