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奶品」事件,越演越烈!發現至今似乎已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相對的也引發民眾生活恐慌

 

剛開始以為只是「嬰兒奶粉」,後來變成連相關的「奶製品」都遭殃!昨天又有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新聞,連知名的咖啡廠商也淪陷了...

只因廠商在製作「沖泡式三合一咖啡產品」的過程,其奶精成分也『誤用』了來自中國的有毒「奶製品原料」

 

令人玩味的是,這是廠商「主動送驗」「主動公佈!的消息!而非官方相關衛生單位或主管機關主動調查所獲得的結果!

連這麼知名的廠商與眾所週知的產品都淪陷了!那其它廠商與品牌的相關產品呢?

他們有主動送驗嗎?是否也有『誤用』呢?

主管機關在做什麼

......還靜靜等著各家廠商「主動送驗」「主動公佈!」嗎

 

從常理來看,有幾家廠商願意如此做?...還是等事情曝光了......再說吧!?

 

降低成本的角度來看,將工廠移至中國大陸或向大陸購買原料,似乎早已成為絕大多數廠商的共識。

但這幾年來,不斷有媒體踢爆中國大陸「黑心商品」的新聞,不論是吃的用的喝的.....都有。

中國是「黑心商品」的源頭,這已是不爭的事實!也是大陸官方不願去面對與徹底解決的問題

就跟「吃魚翅」「穿貂皮大衣」的道理差不多,有需求就會有殺害。

 

廠商與店家為了降低成本,不惜跟不肖廠商購買品質不良或來路不明的「低價原料」,然後製成商品販售給消費者...

每次產品一出錯,就把責任全都怪罪到「原料廠商」,難道自己沒有責任嗎

既然「原料」可以如此『低價』,都不會懷疑是否有問題都沒盡到「品質把關」的基本責任

消費者是因為相信您這個「品牌」,放心跟您購買商品與食用。

產品出了問題,廠商當然也有責任,而不是只有把產品下架、接受退貨與道歉了事

 

政府主管機關也是!不能等著每家廠商乖乖的將可能有毒的商品主動送驗與公佈

是否更該採取「積極」「主動」「強硬」的作為,別再把國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當兒戲

 

中國這次「毒奶品」事件的主角--「三聚氰胺」,到底是什麼東西

 

綠球自己也很好奇剛開始只知道它是一種化學組成物,但一看到有『氰』這個字,就覺得肯定不是什麼好東西

因此透過維基百科找到了一些資料,整理轉貼於此給大家參考...

 

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IUPAC命名為「1,3,5-三氨基-2,4,6-三嗪」,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毒性,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

三聚氰胺是氨基腈的三聚體,由它製成的樹脂加熱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氮氣,因此可用作阻燃劑。它也是殺蟲劑環丙氨嗪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代謝產物。

 

合成
三聚氰胺最早被李比希於1834年合成,早期合成使用雙氰胺法:由電石(CaC2)製備氰胺化鈣(CaCN2),氰胺化鈣水解後二聚生成雙氰胺,再加熱分解製備三聚氰胺。

目前因為電石的高成本,雙氰胺法已被淘汰。工業合成主要使用尿素為原料,在加熱和一定壓力條件下:
 

6 (NH2)2CO → C3H6N6 + 6 NH3 + 3 CO2


按照反應條件不同,三聚氰胺合成工藝又可分為高壓法(7-10MPa,370-450℃,液相)、低壓法(0.5-1MPa,380-440℃,液相)和常壓法(<0.3MPa,390℃,氣相)三類。

化學性質
遇強酸或強鹼水溶液水解,氨基逐步被羥基取代,先生成三聚氰酸二醯胺,進一步水解生成三聚氰酸一醯胺,最後生成三聚氰酸。

用途
三聚氰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密胺塑料)的原料。該樹脂有時也被俗稱為三聚氰胺,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在中國,日常生活中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最常見的應用是一類被稱為「美耐皿(又稱密胺碗)」的塑料碗碟。這類器皿的物理性質非常類似陶瓷,堅硬不變形但又不像陶瓷那樣易碎。常常標有「不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的警示,因為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受熱後有可能散發毒性。

三聚氰胺還可以與乙醚配合作紙張處理劑,在一些塗料中作交聯劑,以及阻燃化學處理劑等。

三聚氰胺用於食品工業造假
食品工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AA含量,由於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法[5] 的方法,通過測定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由於三聚氰胺(含氮量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從而造成諸如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和三鹿奶粉污染事件等嚴重的食物安全事故。


毒性研究
目前廣泛認為三聚氰胺毒性非常輕微,動物實驗中大鼠口服的半數致死量大於3克/公斤體重。根據1945年的一個實驗報導:將大劑量的三聚氰胺飼餵給豬、兔和狗後沒有觀察到明顯的中毒現象。三聚氰胺的半數致死量(LD50):(對鼠的實驗結果)4.1 g/kg - 氰尿酸三聚氰胺(Melamine Cyanurate),6.0 g/kg - 三聚氰胺,7.7 g/kg - 氰尿酸(Cyanuric acid)。就毒性來說,兩種單體的化合物「氰尿酸三聚氰胺」要比另兩種單獨存在時要強。

對於三聚氰胺形成腎結石的機理並不是很清楚,初步研究認為由於加工過程中的某些原因使得三聚氰胺中常常混有三聚氰酸,兩者緊密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網格結構。攝入人體後由于胃酸的作用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相互解離並被分別通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並最終進入腎臟。在腎細胞中兩者再次結合沉積從而形成腎結石,堵塞腎小管,最終造成腎衰竭。由於三聚氰胺結石微溶於水,對於成年人,由於經常喝水使得結石不容易形成。但對於哺乳期的嬰兒,由於喝水很少並且相比成年人腎臟狹小,造成更容易形成結石。這也是2008年中國嬰幼兒奶粉污染事件中受害者基本為嬰兒而很少見到其他年齡階段的兒童或成人的原因之一。中國衛生部對於該污染事件的指導治療方案中,對於三聚氰胺造成的輕度結石,推薦使用大量飲水的方法來消除,也是基於這個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球婚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